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集英汇智,亚投行呈现蓬勃旺盛的运行之势
2019-07-13 11: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当地时间7月12日至13日,以“合作与互联互通”为主题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理事会第四届年会在欧洲国家卢森堡举行。这是亚投行成立3年多来,首次在亚洲以外地区召开理事会年会。

  总部位于北京的亚投行由中国倡建,于2016年1月开业运营,是一家专注于基建投资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三年多的时间里,亚投行成员从建立之初的57个,到今年4月末增加至97个,从主要集中在亚洲逐步扩展至全球,这种爆发性的增长在多边开发机构中并不多见。全球有197个国家,亚投行的成员国就占据了全球近一半的国家数量,开业三年多,亚投行的 “朋友圈”不断扩大,也足以说明亚投行以扩容彰显号召力。

  一方面,中国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政策,推动中国以史无前例的规模和速度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从经济层面上说,国家进入了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国力增强,人民幸福感极大提高;从政治层面上讲,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更加稳固,中国人民在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等各方面均更加坚定。不断有新的国家加入中国倡导的亚投行,正是因为他们相信,中国政府会按照宣布的一系列基本原则来推动机构稳健发展,这也是国际社会投出的信任票。

  另一方面,亚投行坚持开放共赢,走国际化道路;坚持高标准,走创新道路。亚投行在接纳成员上不搞排他性的“小圈子”或“小团体”,一国不论大小、经济发展水平,只要有意向加盟,走完流程后即可加入;在项目选择上有三个根本要求:财务可持续、环境保护、项目应有利于改善环境,这些都得到所在地民众支持。以互联互通为根本,项目不仅要有利于所在国,还要惠及其周边国家,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公开、透明和可持续发展,亚投行得到更多国家的青睐。

  作为多边开发机构的“后起之秀”,亚投行之所以能在短短三年内有如此进步,说明了一个道理:德不孤,必有邻。在亚洲乃至全世界基础设施投资面临巨大资金缺口的时代背景下,亚投行通过在基础设施及其他生产性领域的投资,促进亚洲经济可持续发展、创造财富并改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意在从根本上消除发展瓶颈。亚投行累计批准项目投资逾75亿美元,为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非洲等地区的基建项目提供了资金支持,覆盖交通、能源、电信、城市发展等多领域,带动各类公共和私营资本近400亿美元进入相关项目。从更远的视角来看,亚投行不仅为亚洲发展注入持久动力,也有助于扩大发达国家的投资需求,拉动经济复苏,同时有利于扩大全球总需求,促进世界经济复苏。

  不是为了另起炉灶,更不是为了针对谁,而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亚投行的目标是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三年多来,亚投行已向全世界无可争议地证明,这是一家切实按国际高标准运行的多边金融机构。亚投行以发展中国家成员为主体,同时包括大量发达国家成员,这一独特优势也能够成为推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的桥梁纽带,可以说,亚投行已经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

  亚投行蓬勃旺盛的运行之势,折射着中国外交理念与行动的国际影响力和接受度。这是中国不懈追求“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又一个生动展现。亚投行理事会第四届年会的召开,也是集聚亚投行“大家庭”全体成员的智慧,把这个“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打造成高标准的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机构,为亚洲和全球发展事业做出积极贡献,共同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李群)

标签:
责编:崔欣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