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巴山虎哥”是新时代的奋斗榜样
2019-07-05 1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推出“新时代铁路榜样”王庭虎的优秀事迹。这位被工友们称为“巴山虎哥”的养路工,31年来守护襄渝线最难养护的一段线路上,带领工区职工实现了41年安全无事故。这位敢干敢拼的养路工,是“巴山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奋进新时代的好榜样。

  巴山,是一个有着红色印记的地方。20世纪70年代,铁道兵挺进秦巴山区,用鲜血和汗水建成了襄渝线。此后,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一代代铁路人来到巴山,培育了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务实创新”为基本内涵的“巴山精神”,被陕西省委誉为“新时期的延安精神”。这一种精神,正是铁路榜样王庭虎前行的指路明灯。

  传承这一种精神,让他不惧艰苦。巴山站是一座建在千仞绝壁处的四等小站,巴山线路工区坐落在桥头逼仄之地,管辖12公里线路设备,集中了襄渝线最高的桥梁、最长的隧道、最小的曲线半径和最大的坡度区段。工作条件艰苦,可想而知,但是,王庭虎却凭着一身虎劲儿坚守了31年。不管外面的世界多么精彩,他都耐得住山区的寂寞和清贫,在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中,成为“巴山精神”的忠实实践者。

  传承这一种精神,让他甘于奉献。“襄渝线是一条流着烈士鲜血的大动脉,我们要是养不好,实在对不住筑路烈士们。”作为养路工,他没有华丽的语言,只有最素朴的初心——养好襄渝线这一条大动脉。他在艰苦的环境中,坚持“在一天就干好一天”;他带领巴山职工在阴冷潮湿的隧道里,一代接着一代整修线路设备;每次岗位调整,他都主动要求留下,他说:“我的青春留在了巴山,我已经和巴山融为一体了。”

  传承这一种精神,让他不断创新。“标准松一格,火车通过时的风险就增一分。上千万旅客的生命安全攥在养路人的手里,检查必须精细精细再精细。”他带领工友们铆足了劲儿干,把曾被外国专家判“死刑”的大巴山隧道养好了,把一条“担心线”建成了“放心线”;他们用1.1万次弯腰换回1.1万个数据,31年来消除了数千起安全隐患;他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出道岔养护四步法、大兵团移动式作业等线路养护法,保证了线路设备优良运行……

  今天,王庭虎成了新时代铁路榜样,让他出彩的是什么?不正是“巴山精神”的传承和弘扬吗?共建文化家园,成立“学雷锋爱心小站”,和工友们为巴山乡修路架桥,给孩子们捐款助学,等等。在他们身上,我们感受到的是一种温暖而坚实的力量。这,是新时代“巴山精神”的最美诠释,也是新时代“铁路精神”的最好表达。

  “巴山精神”映照出的,也是一个国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有这一种精神所在,哪一个岗位不是人生出彩的舞台?(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