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四个对照”照镜子检验初心
2019-07-05 16: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婧蓝  
1
听新闻

  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对照初心使命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检视问题,把理论学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紧密结合,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通过检视问题找准差距,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人民日报》(2019年07月04日)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在日常的生活中,人的眼睛容易看见别人,却很难以看到自己,这就需要“一面镜子”,去照出自己的盲目自大或者过度自卑,能够正视自己的不足,也能够坦然面对自己的长处。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四个对照”就是一面镜子,他主要是通过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在这样的对照中让干部能够更好地认清自己。

  “四个对照”让干部看清楚自己。有的干部对待自己是“两眼蒙蒙,双耳聩聩”,听不进别人的真话,也看不到自己的真问题,而“四个对照”就是让他们睁开眼睛去看自己,张开耳朵去听诤言,让他们能够在对比中找准问题的“症结”。

  “四个对照”让干部正视自己。在对照之中,才能够让一个人敢于去看自己,善于去对自己“大扫除”,不再对自己的问题藏着掖着,也才能够避免小病成大病,正视自己的问题,才会下定决心去改正自己的问题,弥补自己的不足。

  “四个对照”让干部完善自己。“人之命在元气,国之命在人心。”照镜子最终是为了让干部照出不足,改正不足,这一个过程需要在根植群众、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去检验,去匡正自己的价值追求,去寻找工作的源泉所在,才能摆正自己与群众的关系,在实际的工作上不断地完善自己,提升自己。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四个对照”是一张“清单”,在对比之中能够看到干部敢于自我揭短,自我亮丑的勇气,也能够看到他们敢于动真斗硬的精神,在正视、净化、完善、革新的过程中,不断地检验初心,擦拭“灰尘”,更好地担负时代的使命。(婧蓝)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