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摒弃图一时之快的“行为短视”
——五论“问问‘有没有’ 想想怎么干”
2019-07-05 08: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竭泽而渔,岂不获得?而明年无鱼;焚薮而田,岂不获得?而明年无兽。”“坐井而观天,曰天小者,非天小也。”小到一个个体,大到地方建设,如果缺乏远见,只图一时之快,往往难成大事,甚至留下永久的遗憾。正是基于此,人们常说:“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在日前举办的全省县(市、区)委书记政治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一口气提出“九个有没有”,其中一个是“有没有图眼前、图省事、图来得快,不注重打基础、利长远的行为短视?”面对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的重大变化,这一发问理性客观、发人深省,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发展速度一直很快,一度持续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同样离不开一定的发展速度、离不开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但是,求“快”并不意味着只图眼前、不管将来,并不意味着只讲面子、不讲里子,并不意味着只顾眼前、不管长远。若贪一时之功、图一时之名,对容易从数字上反映出来的工作十分用功,对能够“吹糠见米”的成绩十分在意,而对打基础、管长远的项目十分无感,那么,即便眼下成绩好看,对未来发展也并无助益。

  就拿招商引资来说,如果拍板上项目时“拍死苍蝇也是肉,捡进篮子都是菜”,对落后产能、污染企业来者不拒,那么,短期内财政收入增加了、经济排名上去了,但从长远看,破坏了绿水青山,吃了“子孙饭”。这种“图眼前”的做法,好比竭泽而渔,损害的是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潜力。

  再比如脱贫攻坚,如果不研究脱贫规律,简单地堆政策、砸资金,表面上产业有了、收入提高了,但贫困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并没有增强,一旦扶持力度减弱,就可能重新陷入困顿。这种“图省事”的做法,好比舍本逐末,无助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再如,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长远的大事。如果片面追求建设用地指标,不尊重农民的自主选择,不考虑农民的生产与就业,一味强行推进,就可能偏离初心甚至侵犯农民的合法权益。这种“图来得快”的做法,好比拔苗助长,一不小心就可能把好事办糟。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勇于担当,把初心使命融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化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就目前而言,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应扎扎实实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培育新兴产业、淘汰落后产能,忍得住暂时的阵痛、暂时的速度放缓、暂时的财税减少,一步一个脚印推进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加快人才培养与引进,下定决心提升城市品质、营造创新氛围,不片面追求“单点突破”,多做“栽树”之事。只有尊重发展规律,保持足够的耐心,才能真正做到对长远发展负责、对人民利益负责。

  风物长宜放眼量。摒弃图一时之快的“行为短视”,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发扬不求功绩、只求实效,不谋虚功、只谋实干的作风,切切实实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不畏惧困难,不受短期变化干扰,握紧并传好“接力棒”,一任接着一任干、一茬接着一茬抓,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勾画的“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