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旧小区改造”不只是楼体翻新
2019-07-04 15: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建兵  
1
听新闻

  国务院新闻办7月1日上午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会上表示:经过摸底排查,各地上报需要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有17万个,涉及居民上亿人。从调查和各地反馈看,加快改造城镇老旧小区,群众意愿强烈。(7月1日新华社)

  老旧小区改造不是有的人想像的那样,只是修修墙、防防漏,种种花草树木等那么简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回应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的呼声,致力为空巢、失能、失独老人打造便利的社区生活环境。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城镇老旧小区量大面广,要大力进行改造提升,更新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支持加装电梯,健全便民市场、便利店、步行街、停车场、无障碍通道等生活服务设施。”也就是说,老旧小区改造,虽然房子暂时没有太大的变化,但基础和配套设施等,要按照新小区一样建设,甚至建得更好。

  房屋破旧、设施老化、公共管理服务落后……老旧小区普遍存在脏、乱、差问题,历来是城市管理的难点。不少城市小区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设的,建筑和基础设施老化,需要修缮和更新。加之建设时缺乏对老人居家养老问题的考虑,不少老年人或因没有电梯和无障碍通道,或因缺乏适合老年人活动的公共场所,只能困守在家中。老旧小区能耗大,资源浪费严重。这些老旧小区通过线路、管道等改造,并安装了太阳能等节能设备之后,在减少安全隐患的同时,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气体和大量的污染气体排放,节省水资源等。通过安装电梯等改造,并通过在小区建设养老、养生服务等设施,使社区养老变为现实,可以大大降低全社会的养老负担。

  老旧小区改造,有利于“稳投资”。据初步估算我国城镇需综合改造的老旧小区投资总额可达5万亿元以上,如改造期为五年,每年可新增投资约万亿元。再说,我国尚有万亿住房公共维修基金沉淀在各级财政和房管局账户中,应积极发挥作用。老旧小区改造,不但能消化一部分建筑市场的投资需求,而且不会影响到房价的稳定。因此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建设投资的重要渠道。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民生之举,也是消费提质扩容之策。老旧小区存量巨大,加装电梯、无障碍通道、适老化家居环境、适老辅具等方面需求巨大,在老龄化进程加速背景下,对老旧小区进行“适老化改造”,正逐渐成为当前城市更新、促进消费的重要方向,通过补齐幼儿园、小超市等短缺的服务设施消除扩大居民消费的障碍,又能开拓银发消费、幼儿消费、绿色发展和节能减排等新消费模式,能持续有效地为国民经济创造新动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与其他项目不同,投资周期很短,通常只在半年左右,而且边际效益明显,资金周转很快,能迅速转化为消费能力。

  加快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以适应小区内大量老年人的需求,是目前比较可行且势在必行的办法。新型城镇化要处处体现以人为核心,提高柔性化治理、精细化服务水平,让城市更加宜居,更具包容和人文关怀。老旧小区改造,有利于改善老旧小区宜居性。目前我国几乎所有的城市都遭遇到停车位不足,小区道路被车辆占用,以至于救火车、救护车都难以通行的地步,急需在老旧小区中加装立体或地下停车库。通过扩大民众参与自己居住小区的改造和治理,能迅速改善城市老旧小区的宜居性,解决民众的生活难题,有关各方要打通堵点、消除痛点,以“适老化改造”精准对接老龄化社会,通过老旧小区的改造,使更多的人在社区养老,节约养老成本,让每一位老人都能安度晚年。(胡建兵)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