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千与千寻》中的从政启示
2019-07-03 15: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洪成  
1
听新闻

  近日,经典动画电影《千与千寻》在各院线重映,经过时间的沉淀和风雨的洗礼,该片上映后仍以两天一亿的票房成绩笑傲群雄。经典之所以是经典,不仅仅是因为它的剧情吸引人,更吸引人的是剧情背后的深意,《千与千寻》中的哲理,可以给我们党员干部们带来很多从政启示。

  戒贪欲。影片中的洗浴中心油屋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场所。油屋中的人从顶层的汤婆婆到低层的青蛙,都是极其贪婪的,甚至白龙也是为了学习魔法这一欲望才来到汤婆婆的手下。另一边的无脸男从进入油屋后就开始疯狂进食,疯狂变出金子甚至直接吞人,这些都折射出油屋这个大染缸的腐蚀作用。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中,主人公千寻始终保持初心,对金钱、饱腹、声色的贪欲保持距离,在油屋中独善其身,给了我们很多启示。古语云:“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贪欲可以使人失去理智,更让人忘记违法的后果。不能戒除贪欲,往往会由量变引起质变走向不归之路。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崇节俭、戒贪欲,心存敬畏,严守底线,按照党纪国法严格要求自己。“良田千顷不过一日三餐,广厦万间只睡卧榻三尺。”党员干部们在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之时要保持初心不变,才能真正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权力。

  存善念。影片中,千寻为了救助父母勇敢地来到了汤婆婆开的店,她用自己的真诚和善良打动了汤婆婆和锅炉爷爷,获得了洗浴工的岗位。一日店里来了一位浑身巨臭的客人,大家都不待见这个客人,只有千寻单纯认真地给这个客人放洗澡水。原来这个客人是附近的河神,只是被污染得太严重才这么的臭。河神为了报答千寻的帮助,给了千寻一颗可以救出父母的药……千寻用自己的善良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道德课。有人总结说当前干部队伍中有两种人:一种人总是觉得别人欠他什么,争斗,忌妒,抱怨,永不满意;另一种人总是急人之急,想着为别人做点什么,静静地遍洒雨露。我们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就是要争做第二种人!要知道,胸怀宽广、化敌为友、聚友成军,与人为善、以情感人、以心换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与工作方法。心浮气躁无法领导众人,心存谦和人自相敬,厚德容人自有威望。一个“善”字,对党员干部尤为可贵。党员干部不是“脾气干部”,无论对待身边的同志还是对待老百姓,都应宽以待人、严以律己,做善良人、说厚道话,让善念常驻心间。

  不放弃。影片中,千寻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如何留下来。千寻本着不放弃的精神苦苦坚持,最终获得认可。而想一想我们,有的时候是不是太容易放弃了,是不是太娇柔了,是不是在最关键的时候没有再坚持一下,再努力一下?在故事后期,白龙负伤了,千寻为了救治白龙必须要找到钱婆婆,可是锅炉爷爷告诉千寻最近的电车都是有去无回时,千寻说了一句“我会沿着铁轨走回来的”,试想这句话包含了多少坚韧和不舍!怎能不让人动容。千寻的故事告诉我们,要想成功,要想走向胜利,就必须永不放弃,就必须坚持到底。当前,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引下,正朝着实现伟大中国梦砥砺奋进。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坚定信念,增强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增强服务群众、服务大局的理念,义无返顾地投身到党的各项事业中去。 (胡洪成)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