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楷模的精神之光照亮复兴征程
2019-07-03 08: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喻  
1
听新闻

  近日,中宣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黄文秀的先进事迹,追授她“时代楷模”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榜样如镜,可鉴初心。一年前,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黄文秀主动请缨到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当时的百坭村,472户中还有103户未脱贫,贫困发生率达23%。现如今,当地有88户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2.7%。风华正茂的年纪,在殿堂和田垄之间,黄文秀选择告别繁华,扎根基层,扶贫攻坚,反哺家乡。只因相信共同富裕就是“一个都不能少”,她将自己的青春热血,与最真实的基层碰撞、交叠和融合,这是不忘初心、忠于信仰的坚定选择,是一心一意跟党走的真情与信念。

  榜样如灯,伴之前行。每一个时代楷模,都是一面鲜艳的旗帜。他们 “奔跑”的岗位大都没有“舞台”那样耀眼,“追梦”的方式没有“摘金夺银”那样显赫,但是,他们的平凡与伟大,就是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发光发亮,让我们学习有了标杆,前进之路有了灯塔。老支书黄大发锲而不舍、日拱一卒,绕着山岭绝壁凿出一条“大发渠”;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为了祖国的海防事业献出青春年华,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正是在无数榜样的引领下,依靠千千万万人的奉献,铺展了中华大地旧貌换新颜的壮阔历程,铸就了中国史诗般的发展奇迹。

  以榜样为镜,学习他们始终心中装着老百姓,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办好群众期盼的民生实事,解决好群众不满意的实际问题,用满腔热忱和辛勤汗水浇灌出人民的幸福之花;视榜样为灯,像他们一样无私奉献,牢记初心和使命。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目标,需要豪情万丈的干劲,更离不开点点滴滴的付出。黄文秀同志虽然走了,但她的精神犹如一束闪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途上的火炬,给人以崭新的希望。新长征路上,我们每个人只有稳稳地接过黄文秀手中传递的火炬,才能在前进的路上用榜样的精神凝聚前进的力量。

  今天的中国,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千秋伟业,98年只是序章,还有更多的胜利等待我们去夺取、更大的使命等待我们去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一项气势磅礴的伟大事业,靠无数人共同推动。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都在呼唤榜样的力量。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到已经开展,王文秀同志就是不忘初心的典型,是担当使命的先进,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岁月可以改变山河,但精神之光却不会黯淡;时间可以冲淡记忆,但信念之火却不会熄灭。全面小康胜利可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曙光在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重道远,让楷模的精神之光照亮复兴征程,我们一起向着未来阔步前行。(苏喻)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