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京沪高铁8周年:新起点,续写新辉煌
2019-07-02 1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记者从京沪高速铁路股份公司了解到,6月30日,中国运量最大、运输繁忙的高铁——京沪高铁迎来开通运营8周年。8年间,京沪高铁成功实现持续安全运营,未发生责任行车事故和旅客伤亡事故,累计发送旅客10.3亿人次。(7月1日新华网)

  如果说高铁是中国的亮丽名片,那么,京沪高铁绝对是这亮丽名片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京沪高铁运营8周年,从追赶到领跑,用车轮滚动出一幅幅多彩的画卷,见证着中国高铁一步步成长的印记,也见证着一步步强起来、富起来的中国。

  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在当时创造了世界桥梁体量最大、跨度最大、荷载最大、速度最快4项纪录,被授于“乔治﹒理查德森”国际大奖;丹昆特大桥为目前吉尼斯世界纪录所记载的世界长桥之最;枣庄至蚌埠区间创造了运营动车组最高试验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纪录;创造了“币立不倒”“棕榈挑战”等世界纪录……一个个“世界第一”,见证着京沪高铁的雄厚实力。

  世界高铁看中国,中国高铁看京沪。这里是中国高铁的标杆和典范,代表着国际先进水平。这里也是中国高铁的里程碑,是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动车组首发地,也是350公里时速的集结地。在这条线路上,从北京到上海,全线共有24座车站,每天数百趟列车往返,每隔4分钟就会开出一组动车,从根本上缓解了京沪间铁路运输紧张局面,加快“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圈及沿线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流动,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注入了强动能。

  高铁线即幸福“民生线”。自开通以来,京沪高铁累计开行列车94.4万列,年均增长17.9%;累计运送旅客10.3亿人次,年均增长20.4%,平均客座率从66.1%提升到78.3%,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综合效益。2018年京沪高铁发送量1.92亿人次,占全路高铁发送量的9.6%,占全路旅客发送量的5.8%。数字见证京沪高铁开行成绩,也见证了铁路发展织密的民生幸福。

  今天,京沪高铁不仅有中国标准的硬实力,还有优质服务的软实力。济南西站着力打造的“高铁儒行”服务品牌和青岛客运段客运列车老品牌“海之情”; 上海虹桥站在全路创新引入厕所蹲位智能显示引导系统,避免旅客排队等候;G7次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上创新推出“五彩中国结服务法”,为重点旅客进行关注、照顾……温馨服务成为京沪高铁上最亮丽的风景,让铁路出行更暖更走心。

  回望8年来路,我们充满自信与自豪;展望未来发展,我们充满信心和期待。可以想见的是,一代代铁路人的奉献和坚守,必将助推京沪高铁迈上新台阶,为中国高铁领跑世界再创新精彩,续写新辉煌。(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