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墙上的牌子折射跑偏的作风
2019-07-01 15: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郭静  
1
听新闻

  日前,笔者在某村办公楼前,看到门旁挂满各种各样的牌子,数一数竟有十三四块。村干部说这还不是全部,办公楼里面还有不少单位部门要求挂的牌子。至于为何要挂这么多牌子,村干部说,上级单位在各类示范村、达标村工作创建和考核中,有工作牌子是一项硬性要求,否则考核就难以通过。(7月1日《人民日报》)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或许与文山会海、检查评比、任性问责等大问题相比,挂牌这点小事很容易被忽略。然而,牌子满墙的形式主义已经严重影响了服务,带偏了作风。所以,基层牌子瘦身同样重要。

  眼花缭乱的牌子,猛一看感觉高大上,细细看来就感觉华而不实,虚的东西太多。诚然,一个个的牌子都是凭实力得来的,亦或上级授予的,都是成绩,有什么不能挂的?可是,用牌子处处“留痕”的工作方式本身就是形式主义,又有什么值得追捧的?像这样类似奖状的牌子可以挂在屋里,而那些只是为了发牌而发牌的牌子直接可以不要。

  挂牌子的目的到底是什么?这是上级该反思的问题。牌子不是光荣榜,更不是审核榜。牌子挂在醒目的位置,是为了让人们知道,这个单位的职能,更好的为群众服务。而不是让办事群众“欣赏”满墙看不懂的牌子。因此,上级要对牌子进行优化精简,减去没有实质功效的牌子。同时,健全考核机制等管理方面的职能来优化牌子背后的服务。

  所以,无论是上级还是基层,都必须意识到牌子不是越多越好。挂牌的初衷,是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履行对应的职责,而不是一味标榜牌子数目,追求表面光鲜的成绩。牌子多了,虚假的作风也就来了。偏离了正确的政绩观,服务意识也就下来了。如果基层掀起比牌之风,那么结果不仅仅是牌子泛滥,群众的利益、政府的形象都会严重受损。

  牌子“上墙”不“上心”,占地还浪费财力物力人力。基层是最贴近群众的地方,需要真抓实干,需要拿得出手的成绩。一块牌子代表不了什么,更不能作为考核的依据。所以,基层不应该为了挂牌而挂牌,认真干好服务工作才是“要务”,最根本的是要端正为群众服务的态度,不以牌子多少论英雄、论政绩,应把“服务牌子”挂在心里,把心里私心杂念的牌子坚决清除掉。(郭静)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