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群众认可的政绩才是真政绩
2019-06-28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文心衣  
1
听新闻

  近日,张家口万全区被曝“耗资4000万拍水幕电影”。万全区原为万全县,曾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水幕电影”施工时尚未脱贫。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作批示,要求认真调查核实,依法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贫困县的定义是什么?就是当地的老百姓还没有彻底摆脱贫困,过上小康生活。那么,当地政府的首要任务当然是发展经济、带动群众共同致富。在未彻底解决温饱问题前,投资高达4000万元拍水幕电影,结果不仅电影没有拍好,还出现了层层转包、拖欠劳务费用的问题,让人瞠目结舌。为了增加新业态、推广红色旅游经济,不是不可以,但是推广的“用力过猛”,甚至让当地财政“吃不消”,不仅没有起到发展经济的目的,反而会让原有经济基础有所减弱。

  明明是贫困县,还要全然不顾经济基础,斥巨资拍宣传电影,是不切实际的做法,更是当地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表现,打着“为即将召开的旅游发展大会和冬奥会献礼”的旗号,盲目追求光鲜的政绩,殊不知为冬奥会献礼是锦上添花,增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才是雪中送炭。“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党执政的最大危险”。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反复告诫全党,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集中体现了党的初心使命和根本政治立场。归根结底,此次事件是当地领导脱离了群众,没有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

  “好酒也怕巷子深”,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各地地方政府逐渐从封闭的思想行动中走出来宣传自己、推介自己,从客观上来说,带来诸多益处。电影亦或是宣传片不是不能拍,关键是怎么拍。特别是对贫困县来说,“贫穷”还真得限制下当地领导的“想象力”。一说到拍城市宣传片,都是花钱借助广告公司、策划公司等外力,反而忽视了广大群众的力量。群众才是一个地方的主角,他们生在此,住在此,了解这里,对家乡建设发展最有发言权。某些地方拍城市宣传片,之所以走弯路,一大原因就是“关门拍片”,将群众排除在外。

  贫困县斥巨资拍电影,美其名曰是做宣传,有利于当地旅游经济发展,可实际上却是作风不正,盲目追求政绩,没把钱花在“刀刃”上,无视了当地群众对于摆脱贫困的直接的、迫切的需求,如此务虚精神要不得。“锦上添花”的水幕电影必须彻查,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也让脱贫攻坚回到“接地气”的轨道上来。

  有“面子”的形象工程,损失的可能是民心的“里子”。需要明确的是,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应以群众认可为标准。有没有政绩、政绩的大小自己说了不算,经得起群众检验的政绩才是真政绩。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才是衡量政绩的最终标准。(文心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