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爱宠物”何须一掷千金
2019-06-27 0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立民  
1
听新闻

  当下,越来越多人选择成为“猫奴”“狗奴”,宅在家里“撸猫”“吸狗”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据报道,仅南京与宠物相关的各种门店就有1200多家,宠物经济热火朝天。

  伴随宠物数量的增长,宠物消费从生老病死、衣食住行,到学习训练、休闲娱乐,已延伸至每个生活场景中。食品、用品、寄养,医疗、美容、写真,甚至保险、殡葬、墓地……宠物们享受着全方位的“人化”消费。宠物消费水平也在不断升级。一项报告显示,消费者更愿意为自己的宠物购买大品牌、高质量的口粮。从超市售卖的进口宠物食品和人类食品价格比对中可以看出,“人不如狗”“人不如猫”等自嘲和戏谑,是有着数据支撑的。

  为什么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为什么人们越来越舍得在宠物身上花钱?宠物经济爆发的背后,折射的是社会现象和社会心理。一些年轻人患上“社交恐惧症”,害怕与人交流;一些“空巢青年”寂寞感爆棚;单身女性随着收入水平和自我意识的提升,结婚生育意愿降低……这些“孤独”的群体,也许更愿意也更乐于与宠物为伴。

  在自身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宠物拥有者们当然可以对自己的爱宠不吝投入。但需要提醒的是,烧钱既不等同于爱,也未必能够衡量爱。关爱照顾不意味着就要一掷千金。况且对宠物来说,过多的消费对它们来说并没有太大意义,还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所以,不仅要量力而行,还要理性消费。同时,对宠物的爱,既不能过火,更不能排他。“狗奴”“猫奴”毕竟只是笑称,如果真的把爱异化为被“奴役”的心态,甚至颠倒了人间亲情,那就真的是可笑、可悲了。(陈立民)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