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读懂“客套话”里的生意经
2019-06-20 08: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据媒体报道,在12日举行的浙江传媒学院包装设计课程竞赛颁奖仪式上,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为获奖者颁奖并与学生座谈,颇为感慨地说:“我应该早一点来合作!”

  “我应该早一点来合作”,这既是一句客套话,又是一句大实话,挺耐人寻味。在常人看来,普通的饮料生产又不是什么高科技项目,要什么设计?和高校能谈什么合作?可实际上,去年农夫山泉联合故宫文化服务中心,推出一批限量版的“农夫山泉故宫瓶”,把故宫文化元素巧妙嵌入饮料包装上,既典雅别致又不失轻松幽默,让矿泉水有了“文化范”“高格调”,受到消费者欢迎。从娃哈哈自身实践看,通过加强视觉设计、改进外观包装、强化产品LOGO,其产品的设计感、潮流感、时代感以及市场认可度大大加强。“应该早一点来合作”,既是一家传统饮料生产企业借力知识和人才积极推进转型升级的经验之谈,也是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尝到“设计赋能”甜头而吐露的肺腑之言。这句“客套话”里的“生意经”,值得更多企业和有关部门借鉴。

  以创意设计提升产品附加值,以制造业的服务化推动企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是众多制造业企业脱胎换骨、转型升级的成功经验。日本制造一度也曾为“质量不高”“品牌不响”而饱受困扰,正是通过提升质量、改进设计,让日本产品赢得“制造精良、设计精巧”的口碑,这成为“设计就是竞争力”“知识就是生产力”的生动注脚。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要摆脱产品附加值低、不少产业还处于价值链低端的束缚,防止“低端锁定”,就必须以专业化设计、智能化生产、个性化定制提升产品的文化内涵、价值容量,从“江苏制造”走向“江苏智造”。提升产品的知识、技术和文化含量,向知识和技术要效率,企业主动加强和高校的合作,正是路径之一。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也是科教大省,制造业企业与科研院所众多,但产业发展与科教资源结合得还不够紧密,企业和高校“两张皮”的现象依然比较突出。有的制造业企业觉得“日子还过得去”,缺乏和高校开展合作的动力,在传统发展路径上“原地打转”;有的觉得自己所生产的不过是普通产品,技术含量没那么高,似乎并没有跟高校寻求合作的必要;有的虽已意识到和高校开展合作的重要性,却因为种种原因依然在“校外”徘徊。与此同时,高校拥有的大量科研资源、技术资源、设计资源总是得不到充分利用,许多科研成果“藏在深闺无人识”。从这个意义上说,每一个企业家都应该从宗庆后“我应该早一点来合作”的感慨中获得启示,多到高校走一走,多向高校求“智”助。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百姓消费由温饱型加快向舒适型转变,个性化消费、定制化生产给传统制造企业带来新的增长点。当用户消费越来越讲究格调、个性、文化、品位,企业若固守原有模式,利润空间就会越来越小,发展压力则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从“硅巷”经济的谋划到环高校知识经济圈构想的推进,近年来我省各地就推进产教资源融合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也给企业带来难得的机遇。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读懂宗庆后那句“客套话”里的生意经,早一点到高校谈合作,应该成为我省制造业企业的高度自觉和积极行动。(刘庆传)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