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理论学习需要“韦编三绝”的追求
2019-06-19 16: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各地结合实际,周密部署,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开展集中读书和学习研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把理论学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紧密结合,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6月18日《人民日报》)

  有一个成语叫韦编三绝,源于孔子晚年很爱读《周易》,翻来覆去地读,使穿连《周易》竹简的皮条断了好几次。热爱才会常常捧于手而暖在心,想必,正是因为孔子对《周易》的热爱,被他的魅力折服,在不断地翻阅它的时候,不断地更新认识,提升境界,才会如此的爱不释手,也才能够常学常新。

  其实,理论学习何尝不是这个道理,对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更多的理解或许只是放在一句话或者几句话上,对于他的萌芽、经历、成长,知道的很浅薄,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局限,也局限了我们的思维,我们的视野,我们的行动。

  对于理论学习并不是一遍学习,而是无数次的学习,才能够“温故而知新”,才能够穿越这些纸张上的文字,穿越于曾经的现实,让那些艰难的跋涉和经过跃然纸上,让我们对“初心”的理解更加的深刻。

  说到学习,一些人总是喜欢走马观花地学习,认为能够翻看一番就可以了,这样的浅尝辄止显然是品读不出其中的“味道”,也感悟不到每一代人成长的初心,更难以与自己的心产生共鸣。

  理论学习应该是什么样子呢?应该是把“不爱学”变成“酷爱学”,把“一时学”变成“经常学”,把“形式学”变成“内涵学”,把“面上学”变成“深入学”,不仅仅是热爱理论的学习,更在于能够勤于思考,让理论成为自己思想上的“永动机”。

  培根说过,习惯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把理论学习融入到日常中,经常去学习,经常去思考,在实践中去检验,才能够有新的体会,新的获得,让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让初心变成最坚实的“根基”,变成最幸福的追求。(婧蓝)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