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品德修养0分的未竟之问
2019-06-18 11: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日(6月17日)上午,一名“小升初”家长的朋友圈截图迅速刷屏,截图显示这位家长的女儿在铁一中滨河学校面谈后,品德修养是0分。华商报记者来到了铁一中滨河学校门口,这里聚集了一些家长,他们中有的孩子品德修养是0分,有的品德修养仅为1.67分。(6月17日《华商报》)

  再穷不能穷教育,对于每一个家长来说,孩子能够在哪里读书很重要。因此,对于一些口碑比较好的学校,往往会有家长不惜重金,也要将孩子送进去。学校为了能够获得更好的生源,也会对学生的整体素质进行把控。但是,此次被曝光的滨河学校的升学面试,却有孩子被无情的打了品德修养0分。对于这样的成绩,恐怕难以让人轻易接受。

  为了鼓励素质教育,为学生减负,许多学校采取了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入学考试。但是,相对于笔试成绩而言,面试成绩更加主观,也对面试考官的要求更高。因为,面试官够不够公正,往往直接影响入学考试的公正性。此次,被曝光有的学生品德修养0分,不仅仅只是一个成绩,更加叩问了这样的成绩究竟有多公平,这样的面试成绩真的能够评判学生的优劣吗?

  以事实说话,品德对于一个学生来说,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究竟是怎样的评分标准,能够将一个学生的品德定义为0分,这里面当然应该有追问。更加重要的一点是,这样的评分结果,是否涉及了入学考试的公平公正性?毕竟,许多家长为了让孩子读名校,可谓是想尽办法。这也容易让这类面试成为“腐败”的重灾区。所以,对于这个面试成绩,家长的顾虑绝非是多此一举。必须要厘清究竟是何种原因导致孩子品德得了0分的原因,这既是对孩子读书权利的维护,也是对教育应有的态度。

  当然,这次事件也并非毫无办法。孩子的面试过程都全程监控,面试官也可以将自己的评判标准公布出来。其中是否涉及其它问题,也应该由教育部门及时介入并适时公布。只有如此,才能解决家长对升学公平的焦虑。

  当然,对于学校而言,不能因为孩子顽皮就将他们的品德定义为0分。需要明确,学校的职责是教书育人,培养孩子的健全人格和优秀品德,也是学校的应有之义。所以,对于孩子品德打0分的面试考官,应该对手中的权力慎之又慎。(刘颂寒)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