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弘扬楷模精神 凝聚复兴伟力
2019-06-18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6月17日,中央宣传部在湖北省来凤县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张富清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这是对功勋的尊重,更是对英雄的敬仰。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爱国奉献不仅仅是中华民族世世代代自强不息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更表现为理想的坚持与责任的担当。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保家卫国,在解放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之后将荣誉封存心底,张富清以深藏功名60多年,回答了如何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时代命题,用“赫赫无名”的淡泊,诠释了“想国家之所想”的爱国之情。

  时代楷模是全社会的宝贵财富。黄大发锲而不舍、日拱一卒,绕着山岭绝壁凿出一条“大发渠”;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为了祖国的海防事业献出青春年华;杜富国用“惊天一挡”的英雄壮举书写新时代红色传人的铁血荣光……激扬炽热的爱国情怀,挥洒汗水报效祖国,他们把个人命运同国家命运、把家庭梦想同民族梦想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为后来者树立了爱国主义的精神丰碑,为民族复兴大业注入巨大的精神力量。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那些胸怀坚定理想、执着信念、强烈责任的身体力行者,那些心系人民呕心沥血、面对灾难赴汤蹈火的无私无畏者,还有那些敬业奉献、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先进典型、时代楷模,都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都是我们的榜样。今天,黄大发、王继才、杜富国、张富清等榜样人物的故事,为什么能如此感染心灵、触发共鸣?就是因为他们“一寸赤心惟报国”,义无反顾以身许党许国,让生命为时代而澎湃,为人民而奋进。

  楷模就是旗帜,榜样就是力量。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我们有“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快慰,也有“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激动。冲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程,不可避免要“爬雪山”“过草地”。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全面深化改革到科技创新,什么时候都不要想象可以敲锣打鼓、欢天喜地进入现代化。面对诸多矛盾问题叠加、各种风险隐患交汇的挑战,我们以楷模为榜样,在真抓实干中践行爱国之心,磨砺信仰的风骨,笃守信仰的选择,用“无我”的境界在执着坚守中升华理想信念,把精神滋养转化为奋进力量,才能打开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当前,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展开。老党员张富清将理想信念作为指引方向的航标灯、修身立业的压舱石,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在艰苦岁月默默奉献,张富清深藏功名60多年初心不改,他的事迹正是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也凝聚起新时代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

  时序更替,唯有精神永恒。弘扬楷模精神,焕发初心不改、信仰弥坚的政治品格,抖擞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共同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我们在追梦圆梦的道路上奋力前行。(李群)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