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给学生什么样的“毕业礼”
2019-06-14 0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魏晓敏  
1
听新闻

  又到毕业季。西南石油大学近日为8400名毕业生每人定制了一枚专属钛钢戒指。同学们表示很惊喜,网友也发出了“别人家的学校”的羡慕声。

  戒指虽不大,却凝聚着学校的人文关怀。外圈刻有校徽和校名、内圈刻有学生名字和学号的戒指,在无形中强化了学子的归属感和自豪感,让他们感到,今后无论走到哪里,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无论生活状态如何,母校的精神都会指引着他们。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认识到了毕业礼物的重要性,“毕业戒指”的走红,也让我们思考,该给学生什么样的毕业礼?毕业旅行、“走红毯”、校长为学子“拨穗”……满满的关怀都赋予了毕业更多的仪式感。

  给人以礼,也要给人以“言”,充满内涵和诚意的毕业致辞、寄语,精彩的“最后一课”也是一份沉甸甸的礼物。这几年,一些校长在毕业典礼上的演讲,既充满个性和情怀,又让人耳目一新、精神一振。但也要注意,“致辞”不能成为“飙金句”,也不能成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鸡汤”。让即将离开校园、迈向社会的学子们有所收获,帮助他们思考人生的意义和价值,让他们能够从容、自信、勇敢地迎接人生新的挑战,才是“言”之要义。

  除了充满启迪的毕业致辞,还有一份“看不见”的礼物,就是让毕业生们学有所成。这份礼物,将是他们一生的财富。老师是学生成才、成长的指引者,现实中,有的老师上完课就走人,平时看不到身影。部分学生疏于学业,和学校缺乏监督管束有很大关系。所以,除了精致的戒指等“有形”礼物之外,这些“无形”财富,可能才是高校送给学生最好的毕业礼物。(魏晓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