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吉两国友谊历久弥新合作日新月异
2019-06-12 0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喻  
1
听新闻

  6月11日,在对吉尔吉斯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吉尔吉斯斯坦《言论报》、“卡巴尔”国家通讯社发表题为《愿中吉友谊之树枝繁叶茂、四季常青》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建交以来,中吉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考验,两国风雨同舟、守望相助,是名副其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在国际社会树立了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新型国家关系典范。

  中吉两国人民比邻而居,传统友好源远流长。2000多年前,中国汉代张骞远行西域,古丝绸之路逶迤穿过碎叶古城。数百年后,黠戛斯人跋涉千里远赴唐都长安,返程不仅带回了精美的丝绸和瓷器,也收获了亲切友爱的兄弟般情谊。中国同吉尔吉斯共和国建交27年来,两国关系一直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政治互信持续巩固,在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全面推进,在安全领域合作不断拓展和深化。

  政治互信筑牢中吉两国友谊根基。2018年两国元首宣布中吉将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把中吉关系提升到了崭新的高度。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和协作。中国支持吉尔吉斯斯坦人民根据本国国情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吉尔吉斯斯坦政府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领土完整所采取的各项政策措施;吉尔吉斯共和国在台湾、涉疆、打击“三股势力”等问题上一贯给予中方坚定支持和有力配合。安全合作是中吉关系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双方政治互信重要基础。在风云激荡的国际局势中两国携手并肩,捍卫两国共同的战略安全和发展利益,为实现两国繁荣富强共同奋斗。

  文化交流架起中吉两国沟通桥梁。6月10日,“中国馆”在比什凯克人文大学的揭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口技表演、古筝新筝演奏、变脸等特色节目走进吉尔吉斯斯坦。昆曲《牡丹亭》唱段响起,唯美的东方爱情故事娓娓道来;中国东方乐团的古筝新筝协奏《西楚霸王》,让观众感受到东方乐器的独特魅力,也进一步加深了当地民众对中国文化的理解。2018年,两国人员往来超过7万人次,吉尔吉斯斯坦在华留学生超过4600名。吉尔吉斯斯坦开设4所孔子学院和21个孔子课堂,中方援建的比什凯克第九十五中学成为当地最受欢迎的学校。“中国热”“汉语热”在吉方兴未艾,两国民众共同架起文化互鉴、民心相通的一座座桥梁。

  互利共赢树起新型国家关系典范。吉尔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之一,中吉两国加强“一带一路”同吉方“2040年发展战略”对接,吉尔吉斯斯坦一批重点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目前,中国已成为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和投资来源国。2018年,中吉双边贸易额超过56亿美元。中方累计对吉尔吉斯斯坦投资近30亿美元。中国的直接投资为吉尔吉斯斯坦实体经济注入活力,在当地创造了大量的税收和就业岗位,为促进两国经济合作作出了突出贡献。吉尔吉斯斯坦不断扩大对华出口,蜂蜜、水果等绿色、优质农产品已经走上中国普通百姓的餐桌。双方合作潜力不断释放,在新时期全球化发展中,这种务实合作堪称典范。

  志同则道合,心齐则力聚。同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中吉在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多边领域中,不断深化合作,中吉两国友谊历久弥新、合作日新月异。秉持世代友好,矢志不渝推进合作,用真诚和信任奏响休戚与共、利益攸关、前景相连的“命运交响”,以互利共赢树起新型国家关系典范,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亚亚洲量。(苏喻)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