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9-06-07 11: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近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不忘初心,是为人民谋幸福;牢记使命,是为民族谋复兴。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也是为民族谋复兴的基础。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国和成立70周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所谓关键,“全面”是重点,要求我们不留死角地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不让一个民族、一个人掉队。从现在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面对深度贫困地区,已经到了攻克最后贫困堡垒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曾强调,“脱贫攻坚战一定能够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打赢,也要打好,“打赢”是首要,“打好”才是目的。一个“好”字,要求我们务必坚持高质量。

  数量为基,以“壮志如铁”的决心让贫困群众越来越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脱贫攻坚越往后困难越多、挑战越强,很多时候都会面临“造不出血”“输不进血”的窘境,“等靠要”“吃政策”“不愿脱贫”的现象时有发生。只有正视“贫困”,才能摆脱“贫困”。通过大数据让扶贫目标、扶贫措施、脱贫跟踪更加精准到位,为每个贫困户量身制定可量化、看得见、能落实的帮扶措施;给扶贫对象精神上补钙、意志上充电,“扶智”也“扶志”,激发贫困群众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让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众走出“贫困区”。

  质量为本,以“精准滴灌”的用心让贫困群众收获更多。扶贫要扶志,关键是“扶实”,除了多发“票子”,还要多出“点子”,认同“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立足当地特色,因地制宜,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新路径,从根本上减少滋生动荡和贫困的土壤,才能取得更为务实的成果。四川南充贫困户,在扶贫干部帮助下靠养鸭致富,成立养鸭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100多户群众养鸭,这“精准滴灌”的用心,也是苦干实干的成效。宽带进村,信息入户,填补了城乡“数字鸿沟”,互联网+扶贫成效频出……只有产业发展起来,农民才能真正永久摘掉“贫困帽子”,让贫困群众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

  高质量为目标,以“万夫一力”的齐心巩固脱贫的成果。2018年,东部九省市全年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77亿元,扶贫干部把国家扶贫政策精准落实,多给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多给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脱贫的机制,多给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致富的动力,让每一点脱贫“特色”真正成为致富的“亮色”。通过源源不断地造血,既“对症下药”,“药到病除”,也“善治未病”,“固本强元”。山西右玉县位于毛乌素沙漠天然风口地带,原本是风沙成患、山川贫瘠的“不毛之地”。当地群众防风固沙、植树造林、改善生态,创造了荒漠变绿洲的生态奇迹,2018年右玉县成为山西省首批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之一,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右玉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

  “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动员令。咬定目标不放松、落实责任不松劲,鼓足干劲加倍努力,攻下所有“坚中之坚”,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让乡亲们的生活越过越红火。(李群)

标签:脱贫;攻坚战;贫困群众
责编:罗鹏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