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粽情粽意”涵育奋进之力
2019-06-06 13: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段宗科  
1
听新闻

  夏日骄阳似火,平添几分端午的节日热情。转眼迎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超市里人们热热闹闹选购品种繁多、口味各异的粽子产品。

  小小的粽子透射着物质的极大丰富,更彰显出当下国人生活水平的极大提升。生活的丰富、丰盈通过每一具体而微的事物体现出来,传递着人们对当下幸福美好的热爱,更激发浓浓的爱国情愫、奋进新时代的蓬勃动力。

  “粽情粽意”中是纵情。端午节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千百年来素有斗草、食粽、挂艾蒿、赛龙舟等习俗。今天的中国,人们在传承传统的同时,又赋予端午这一传统节日更多的时代元素。新时代新气象,中国人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端午小长假里人们出游、欢聚、购物……放飞心情、享受生活,其实包含着的却是中华儿女所拥有的一切的热爱,对更加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粽情粽意”之中纵情新时代,人们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比任何时候都坚定。

  “粽情粽意”中融重情。端午又称“端阳”“重五”,缘起春秋时百越之地在农历五月初五祭祀部落图腾的习俗,后因纪念诗人屈原而更添鲜明爱国元素。站在新时代壮阔画卷之中,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的绚丽节点,这一份爱国情愈发浓醇、厚重。亿万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百折不挠、奋发进取、接续奋斗,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国好家才好,国安人才安。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国梦”,也正因如此更需我们发扬端午节深蕴的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坚定走向更大的荣光。

  “粽情粽意”中显钟情。“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诗人屈原深情的歌咏千百年来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人们品一颗粽子,安然于幸福生活,更从中体会这一切来之不易,激发对新时代的钟情。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美好幸福的生活是等不来、靠不来、要不来的。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人们爱生活、爱祖国,亦情有独钟于这靠拼搏奋斗说话的新时代。从高考考场到工厂企业到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每一个角落,既然钟情于它就让我们执著奋斗,向着“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毅然进发。

  端午的粽子形态各异、品类繁多,但无论什么味都是中国味,无论什么芯都是中国心。小小的粽子里包裹着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将涵育担当作为新时代的无限奋进之力。(段宗科)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