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壮丽70年,铁路发展缩影国与家
2019-06-06 15: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近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中央媒体采访团蹲点调研京沪高铁沿线作业单位,11家中央主流媒体及行业媒体以全新的视角,展现了京沪高铁的发展历程,也展现了中国高铁发展的速度与激情。

  今天的京沪高铁,是中国展现高铁技术的一扇亮丽窗口。这条线路被称为“中国高铁标杆和典范”,是中国高铁旅客运输量最大、运行速度最快、最系统的线路。不仅如此,这也是中国高铁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时代“见证人”。

  1963年,北京到上海间的列车需要轮渡过江到南京再继续前往上海,运行近30小时;1968年9月,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北京上海间列车运行时间缩短到23小时;1986年,直达特快21/22次列车运行,两地间运行时间缩短至14小时59分;2011年京沪高铁建成通车,两地往返摁下“快进键”,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京沪两地缩短至4个半小时左右……

  京沪高铁的到来,串起了“高铁时代”的幸福。短短八年间,中国高铁在这里镌刻下多少深情的印记。这里是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动车组首发地,书写下了“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的美好愿景;这里是350公里时速的集结地,“中国速度”跑出满满“中国自信”;这里为京津冀与长三角城市群之间搭起了“高铁经济圈”,书写下了多彩的民生画卷。

  铁路发展,缩影国与家。截至2018年底,中国高铁里程达2.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我国高铁已累计运送旅客超过100亿人次。从硬板车票到刷脸进站,从站台售卖食品到网络订餐,从时速60公里到时速350公里,京沪高铁的每一步都对应着中国高铁进行的步伐,对应着人民对“美好的出行”的向往,对应着祖国大步向前的模样。

  回望来路,时光流转里,铁路发展映照出一代代铁路人前行的模样,也映照出祖国一天天强起来、富起来的样子。铁路发展的背后,是“双城族”的幸福,是乡愁的安放,是思念的更快抵达,是家的安宁与幸福。铁路发展的背后,体现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也是心系民生、真抓实干的真实写照。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开展。其实,循着一条铁路线,我们都不难感受“我和我的祖国”不能分割的情谊。今昔对比,我们更深感今日之幸福,更懂得奋斗的意涵。铁路人的奉献,让我们有了高铁强国的自信与从容;各行各业人民的奉献,让我们的祖国亦如复兴号稳稳前行,充满力量和希望。(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