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人入园要陪护,是“履责”还是“推责”?
2019-06-06 22: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钱悦  
1
听新闻

  “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重建的玄武湖菱洲生态乐园6月1日正式开园,“双龙戏珠”绿雕等一新的景点一时间吸引了全城的目光。原本一场美好的怀旧之旅却因为菱洲生态乐园开园后的一条规定引发热议:70岁以上的老人必须要有“一对一的成年人陪同”方可入园,陪同人员要按一位120元的价格购票进入。

  为何出台此项规定?园方的解释是出于安全考虑,似有道理。可老人们却有点为难——身体不好的,需要陪护情有可原,可我健健康康的,哪里需要人陪护呢?我的子女都在上班,我找谁陪护呢?我老伴儿也70多了,我和他一起免费入园,行不行?《江苏省老年人保障条例》明文规定,七十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进入旅游景点,并没有提及陪护一说。个别景点可以提出附加条件吗?对照法律条例,老人们觉得自己的利益受损,“一对一的成年人陪同”恐有捆绑和强制消费之嫌。而且,景区不能通过自身安全措施的提升,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安全吗?把老人的安全责任扔给陪护人员,一旦发生问题,是景区的责任还是陪护人员的责任?规定“一对一的成年人陪同”,恐怕又有推责的嫌疑。

  当事件引发争议后,中南玄武湖菱洲生态乐园于6月4日发布公告表示,将于6月6日、10日、11日三天,开展敬老活动。届时,年满70周岁(含)以上老年人可凭有效身份证件领取免费参观券入园参观,子女或亲属可持老人身份证代领,一张身份证限领一张票,每人最多可领取2张。同时因为园区内设施设备和场馆开放不利于老年人的安全,所以这三天暂停开放。但“一对一的成年人陪同”的规定是否继续实施,还有待园方的解释。

  70岁以上老人免费游公园是一项惠民政策,有些景点60岁以上老人就能免费进入,这是关爱老人的具体体现。关爱老人的惠民政策要落实、落细、落到位,给他们一个美丽的夕阳红。在老年人免费入园这件事情上设门槛,即便是出于安全考虑,似乎也有点牵强。公园不能只看到营利,依托于陪护去解决老人的安全问题。即便要出台这样的规定,还应事先征得主管部门同意,和老年人协商,保障公园的正常运营和特殊群体的游玩安全。从这个意义上说,玄武湖菱洲生态乐园的做法有待商榷。(钱悦)

标签:
责编:王迅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