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文明出游成就端午之“美”
2019-06-08 10: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喻  
1
听新闻

  龙舟竞逐,粽叶飘香,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端午小长假。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把“说走就走的旅行”付诸实践,放假出游已经成为人们首选的活动。近一点,可以饱览祖国大好河山;远一些,可以到海外游玩增长阅历。无论是近还是远,文明都要成为出游携带的“重要行李”,时时刻刻“派上用场”。

  个体的文明素养不可或缺,就在于它是秩序的重要源泉。这些年,游客的文明素质逐渐提升。但是,在名胜古迹乱刻乱画,在公共场合大吵大闹,随手乱扔垃圾,折枝摘花等不文明行为也时有发生。旅游,从形式上看,是物理空间的移动,但本质上,却是精神空间的互动。你在看风景,看风景的人也在看你,游人同样也是景区风景的一部分,人人都能遵守秩序、爱护公物、懂礼明节,景区的风光也会更加靓丽。

  文明出游,需要从自身做起。旅游已经成为大多数家庭的常态标配,我们理应清楚“能为与不能为”。自觉对人文和自然景观保持尊重,体恤景区工作人员的辛苦,对自己的言行负责,做一个高素质的游客,必将能收获最好的旅游体验。你若轻声细雨,世界便风轻云淡;你若爱惜万物,便能听到世界和历史的声音。每一位游客用“文明”约束自我,用“素养”涵养自我,用“公德心”包容自我,从身边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那么文明就一定能常伴开心、愉悦的旅游过程之中。

  文明出游不仅是游客的事,也离不开景区的科学引导和服务的改进完善。譬如,针对儿童出游,人多排队时很容易哭闹,湖北武汉黄鹤楼公园儿童每排10米队可以领到一张书签,排完50米可以领到书签封套,凑成一整套书签;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对携带3岁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以及残障人士,可以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提示,走绿色通道。多维度发力,有落在实处的诸多动作,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力量改变游客的不文明习惯。无论是个人还是景区,从行为、管理上形成合力,共同浇灌这株文明向善的嫩芽,让其茁壮成长,文明旅游就能遍地开花。

  过端午节,过的是习俗,赏的是传统之美,品的是家国情怀。爱国的方式有很多种。碰见有人蓄意破坏公共物品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对一些不文明行为及时进行制止等等,从小处说是文明的一种表现,往大处讲也是爱国最基本的打开方式。我们都是社会的基本元素,一举一动都能传递出不同的信息,以文明勾勒出国家形象,正是每一个人爱国的具体行动。

  莫让素质褪色,环境失色。出行时多弯一个腰,拾起文明;多走一步路,串起文明;多留一份心,留住文明。外出旅游既要玩得尽兴,又要游得放心,游出风格、体现风度,只有文明常相伴,才有一路欢歌一路笑,才能留下最美好的回忆。用文明做“粽叶”,包住端午家国情怀的“粽心”,文明出游成就端午之“美”,美在风景,更美在人心。(苏喻)

标签:
责编:崔欣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