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世园会“中国馆日”展示中国生态文明之美
2019-06-06 10: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国家馆日活动在6月6日举行。中国馆是北京世园会的网红馆区,根据统计,在北京世园会“四馆”——中国馆、国际馆、生活体验馆、植物馆中,中国馆和国际馆最受欢迎,累计参观人次均在136万左右。

  自4月29日举办以来,这场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的“长城脚下的世园会”引来中外游客的驻足青睐。名为“锦绣如意”的中国馆,承担着彰显中国国家形象的使命。其综合运用实物展陈与场景再现、传统园艺手法与数字新媒体相结合的形式,充分展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成就、地域特色和世界影响,为世界敞开了一扇感受中国绿色之美、生态之美和文化之美的魅力窗口。

  这里独具匠心,是中国生态文化的最美集锦。展区内,“如鸟斯革,如翚斯习”的古建筑屋顶,从广西龙脊梯田、云南哈尼梯田中汲取设计灵感的梯田,蜿蜒如同长城绵延的石笼墙,来自全国各地的奇花异草,等等,处处是景,笔笔皆画。独具匠心的设计与山水格局相协调,最新的绿色技术与地域文化相融合,集生态文化、园艺成就、园艺科研成果、插花艺术于一身,中国馆尽展中国园艺之精华,尽显中华园艺之俊美。

  在中国馆不仅能览园林之美,还能享文化之醇。中国馆的“文艺范”吸引游客目光。以永生苔藓作为材料再绘了宋代著名的《千里江山图》,并结合多媒体演绎,使青山绿水焕发生机;以植物艺术装置结合的光影艺术,再现《富春山居图》的水墨意境;以《十八学士图》和圆明园为题材的递进式全景影像;展示湖湘文化、营造家的氛围的湖南展区……中华文化融入园林艺术,让中国馆成了美丽的诗篇,美丽的工笔画,彰显中国园艺水平,也彰显了满满的文化自信。

  这里不仅满目绿色,且不乏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智慧”。中国馆借鉴人类早期“巢居”和“穴居”的古老智慧,打造成会“呼吸”、有“生命”的绿色建筑;屋顶设雨水收集系统,经过处理的雨水可用于梯田滴灌;采用地道风设计,让进入空调系统的新鲜空气先通过一段地道,与土壤发生充分的热交换,从而降低空调能耗;钢结构屋顶安装有1024块光伏玻璃,在没有直射光的情况下也可以发电……天作之合的“绿色篇章”,充分体现中国绿色发展理念和智慧,也体现了“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环保意识。

  “要倡导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绿色价值观念,让天蓝地绿水清深入人心,形成深刻的人文情怀。”中国馆就是一个绿色中国的美丽实践,是一扇浓缩中国生态文明的美丽窗口。我们期待,借“中国馆日”的东风,将“中国绿色”洒遍世界,共建美丽地球家园,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绿色成为世界人民幸福生活的标配。(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