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急救知识,不仅救急更可救命
2019-05-29 16: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徒滢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扬州一位奶奶给7个月大的孙子喂食葡萄,小孩在舔葡萄时不小心将整个葡萄吸进气管,导致呼吸道被堵窒息,心脏停跳。孩子奶奶见状没命地抠,但无法抠出。孩子随即被送医抢救,虽然心跳恢复,但仍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当晚,家长将孩子带离医院。急救专家表示,如果遭遇婴幼儿被异物噎住呼吸道,可以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而不是用拍背、倒立等无效方法。(《新华日报》官方微博 5月26日)

  这是一个本可以避免发生的悲剧!且不论7个月大的婴儿是否可以舔食整颗葡萄,当婴幼儿出现被异物噎住呼吸道该如何急救?有多少在看这则新闻的家长知道海姆立克急救法?又有多少家长能够准确的进行急救?笔者不想去揣测数据的多少,只是想提醒每一位家长,学习并且掌握更多的急救知识是非常必要的!新闻里的悲剧不是只会发生在新闻里,在生活中孩子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被热水烫到了、从高处摔下来了、吃错东西了等等,一旦处理不好,很可能会造成终身的遗憾!

  特别是孩子在婴幼儿时期,自身没有鉴别能力,发生危险情况的概率更大。如果仅凭自学,没有专业的指导和练习,在遇见突发状况的时候,家长不一定有足够的能力去应对。在哪里可以学到专业的婴幼儿急救知识?急救知识的普及不能依赖个人的自觉,需要全社会的推广。医院、社区、学校是不是可以定期开展相关的培训和讲座?多掌握一些急救知识,可能就会留住一条鲜活的生命。

  近日还发生了一则新闻,江西赣州一5岁男孩不慎落水,被村民救起已停止呼吸。民警赖运龙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十几分钟后,男孩逐渐有了呼吸,脸色也红润起来。据了解,赖运龙是医学专业毕业,入警前曾在卫生院当过医生。(紫光阁官方微博 5月26日)

  笔者希望赣州落水男孩的这份幸运能够传递给更多的孩子,同时也更希望每一位家长都能行动起来。毕竟当父母没有任何门槛,但不是人人都有资格!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