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世界了解我们再近300公里
2019-05-27 0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 芳  
1
听新闻

  “你知道南京吗?中国的南京?”如果在国外问老外,十有八九,对方会一脸懵懂,继而会报之以抱歉的笑容。

  国内鲜有人不知南京,走出国门,却是鲜有人听说过南京。如果再加一句,“南京离上海300公里,高铁只要1小时就到了。”对方会恍然大悟,哦,原来在上海旁边。国外对中国城市的了解,往往只限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几年重庆和杭州的国际知晓度也在日渐提升。

  与之相对比的是,近年来南京实力排名大幅提升。在权威机构公布的全球城市分级排名中,南京排名从2016年的139位升至94位,首次进入全球百强。来到南京的海外人士往往会折服于南京的城市魅力,感叹于这座城市无论是文化历史、形象功能,还是经济发展都有实力有亮点,实属难得。

  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国家、城市都应置身于全球化的坐标系中找定位谋发展,而首当其冲就是要让世界了解。在全球浩如烟海的城市中,被了解才意味着有机会。

  提升影响力,南京最近有动作。前阵火爆朋友圈的《Why Nanjing》城市形象片在48小时内获得超过50万次的播放量,形象片的成功,得益于城市个性化的表达和以人为本的国际化传播语境,不同于以往大而全信息灌输式城市宣传,这种贴近日常表达的阐述方式更易让观众接受而具有传播力。

  有个性有特点才能跳出万千寻常,才能被记忆被传播。越来越多的城市经验表明,城市个性就是城市影响力,就是城市竞争力。在千篇一律的城市中,确定并凸显城市个性成为任何一座进取城市的重要课题。

  六朝古都,历史文化名城,是外界对南京的传统印象,在此基础上,南京需要放眼世界推广活力南京、创新南京、青春南京和国际化的南京。最近,频频在海外现身的南京创新使团是南京城市形象最生动的阐释,将于下月举办的南京创新周也是南京形象宣传的大好舞台。

  随着我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我国将会有一批城市成为全球城市。让世界对我们的了解再推进300公里,轮到南京了,往前一步,让世界看见。(颜 芳)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