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没有张屠户 照样吃猪肉
2019-05-21 0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最近,某西方超级大国全方位打压中国,无所不用其极,在贸易谈判中漫天要价,挥舞着关税的大棒,逼着中国在不平等的文本上签字,被拒绝之后,便恼羞成怒,损人害己地对2000亿进口商品提高关税。对于中国的民营企业华为,更是处处设置壁垒,倾全国之力“围剿”,还企图拉上一众盟友为其站队。其用心之险恶,可谓路人皆知。

  中国有句俗话“没了张屠户,不吃带毛猪”,说的是某朝某代有个杀猪卖肉的张屠户,用武力垄断屠宰行业,不但强买强卖而且缺斤短两肉有毛。还常常自夸“没有张屠户,就没有猪肉吃”,让不少人信以为真。一天张屠户暴病身亡,结果,街上出现了更多卖肉的,肉好价廉且没毛。大家才恍然大悟,原来都是张屠户作怪啊!

  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都处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就好比一个人正处于长身体的时期,要快速地让自身变得强壮,当然要讲究营养的平衡,当然也要吃肉。但,有着“张屠户心态”的个别人看不得中国的强壮,生怕日益强大的中国会威胁自己的老大地位。于是宁肯把肉烂在肉铺里也不愿意卖给中国。怎么办?如今的世界,早不是张屠户一家垄断的时代,菜场里,除了张屠户,还有赵屠户、钱屠户、孙屠户、李屠户……,家家的铺子上都有肉,价钱公道,还没有毛,只要你手里有钱,有能够跟人家交换的东西,愿意做生意的人多得是,不愁买不到肉吃。欺行霸市在这个世界早就行不通了,《水浒传》里那个飞扬跋扈的“镇关西”就曾经称霸一方,最后还不是落了个凄惨的下场吗?

  吃猪肉都讲究个新鲜,张屠户满铺子的猪肉却不肯卖,自以为可以囤积居奇,却不知道肉放久了也会腐烂的。单凭屠户自家的那点人口,根本也吃不下这么多的肉,吃多了也不好消化。若是迟迟的不能把多余的肉卖掉,拿什么去换油盐酱醋?而一家人看着满铺子的肉,换不来钱,没了生活必需品,恐怕这家人很快就会闹翻天,前院还没消停,后院先烧起火来。世界发展到今天,有个道理得明白,就是这个地球村里,有卖肉的,也有卖青菜的,卖鸡蛋的,卖油盐酱醋的……,社会分工不同,但谁也离不了谁。你把肉价涨了,青菜、鸡蛋、油盐酱醋价格也会跟着涨,没有人会真正占到便宜。

  整天被张屠户威胁着要涨肉价,甚至不卖肉,也给咱们提了个醒。就是得考虑“没了张屠户”以后的事情。咱要长身体,要有营养健康,不能不吃肉,但不代表就非得吃张屠户的带毛猪肉。咱们也可以养猪,养羊,养牛……养咱们需要的一切,凡事学着干,摸索着干,要争取养出膘肥体壮的猪、羊,牛,比张屠户家的更好,到时候,咱们不光自己有肉吃,还要像农村“杀年猪”一样,把亲戚邻居都请来,大块吃肉,大碗喝酒,毕竟大家都是一个地球村,凡事有商有量,互相帮衬,共同进步,才是为人处世之道,也是国与国交往的理想状态。

  2017年5月15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不断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这段话向全世界深刻地表明了中国姿态,即使在前进的道路上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都难不倒我们。个别国家以“张屠户”的心态,企图打压中国,阻遏中国的发展,最终注定是徒劳的。(胡子白)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