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弘扬长征精神 汲取复兴伟力
2019-05-21 08: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喻  
1
听新闻

  5月20日,正在江西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赣州市于都县,向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敬献花篮。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江西于都,那一支脚踏草鞋的队伍,从这里开始跋山涉水、历经九死一生,将足印刻写在两万五千里的漫漫征途。千难万险中穿越,枪林弹雨中战斗,壮怀激烈中牺牲,上下求索中坚定……旗帜指引理想,鲜血铸就丰碑,疾风烈火,碧血丹心,长征标注了人类精神的新高度,成为萦绕于世界东方的“红飘带”。

  走进新时代,踏上新的长征路,虽然没有雪山沼泽,没有天险阻隔,但一样布满暗礁与荆棘。深水区的改革阵痛、转型期的两难烦恼,思想的桎梏需要打破、利益的羁绊需要挣脱,无不需要我们高擎长征精神的火炬,凝聚起强大的力量,去攻坚克难、闯关夺隘。

  弘扬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价值追求。长征宛如一条精神航道,从昨天走到今天,让历史走向未来。如果说,80多年前的那次远征,是精神的壮歌、信仰的迸发、价值的磨砺,那么,今天行进在新长征路上的我们,更需要精神的支撑、信仰的坚守、价值的导航。面对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繁重任务,我们扪心自问,能否敢于担当、奋勇向前?面对全面深化改革触及深刻的利益调整,能否站稳脚跟、不改初心?当少数人将物质利益视为唯一“价值”,精神追求被彻底放逐,我们更需要以长征精神凝聚信念信仰、守护不变初心,为国家的崛起和民族的复兴,执着追求、坚定前行。

  弘扬长征精神,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长征精神体现为人民至上的情怀、植根群众的作风。踏上全面深化改革的征程,冲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程,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尚未解决,民生领域仍有不少短板,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只有多听群众意见,多做真诚互动,改革方能对接群众所需,真正帮群众解决实际难题;只有以“关键小事”为改善民生的切入点,踏实为群众解决每一件小事,把工作做实,做进群众心坎里,才能让人民的美好生活梦想不断照进现实,收获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弘扬长征精神,以爱国主义凝聚奋进力量。长征精神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革命风范,体现的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平年代,不是每个人都要“捐躯赴国难”。走出流血牺牲、生死考验的语境,该以怎样的方式“打开”我们的爱国情怀?每一位普通劳动者用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书写着新时代属于自己的家国情怀,平凡工作的背后,跳动的也是赤诚的爱国之心。在能发光、该发光的地方发光,在能生长、该生长的地方生长,就是每个人最质朴的爱国主义。走上新征程,厚植爱国情怀,让爱国主义成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支柱,成为中华民族这艘巨轮驶向光辉未来的不竭动力。

  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敬献花篮,体现的是“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的决心。传承初心之志,筑牢同心之基,弘扬长征精神,汲取复兴力量,我们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前进。(苏喻)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