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说“正确的废话”激活干部责任感
2019-05-20 16: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婧蓝  
1
听新闻

  日前,广东汕头市委书记马文田要求干部汇报工作时,不说“正确的废话”。媒体关注到,这一要求是在市委常委会提出的。据报道,马文田履新市委书记刚10天,工作“务实、雷厉风行”,敢于自我剖析,曾公开“自曝家丑”。(5月17日《新京报》)

  说话是干部工作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干部的一种基本能力,能不能实话实说,能不能言行一致也是对干部的一种考验,因此,干部不但要说话,还要会说话,把话说到群众的心坎上,这样的干部才能够释放说话效应的最大正能量。

  墨子的学生禽子问:“多说话有好处么?”墨子回答说:“癞蛤蟆青蛙,日夜叫个不停,叫得口干舌燥,有谁听它们的呢?而报晓的雄鸡,只在黎明时叫几声,却能使天下振动。”显然,在面对群众的时候只是滔滔不绝,高谈阔论的官话和套话不但不能让群众感兴趣,甚至会觉得很厌恶,但是不讲假话、空话,敢于说实话的人却能够走近群众的心里。

  在这样的对比之中我们可以看出,群众不喜欢说“正确的废话”之人,毕竟,这样的话是一种套路,并不饱含感情,不接地气的话自然也难以吸引群众的注意力,更不要说让群众急需听下去,并能够配合干部的工作。

  “动人心者莫先乎情”,“话风”也是一种作风,一些人在说话上也采取“不求有功,只求无过”的太平思想,在该表态的时候就不咸不淡,甚至是模糊相对,写的总结、报告也是不痛不痒,让人看到的是“八股腔”,这样“正确的废话”,虽然能够让耳朵享受一阵子,但是却并没有实际的用处,也是一种“虚功”。

  古人云:一言可以丧邦,一言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不说“正确的废话”既是作风脱“虚”向“实”的转变,更体现干部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初心所在,更是能够激发干部的责任感,让他们能够真正地少坐办公室,多迈出脚步走出去,能够少琢磨人而多琢磨事,少说空话多干实事,不再去讲“正确的废话”了。(婧蓝)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