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淬炼初心要有“找难意识”
2019-05-16 17: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此举就是要通过解决思想上的问题,在行动中将初心擦亮壮大。

  初心是根,为人民服务是魂。只有扎稳了根,守住了魂,才能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然而在基层工作中,在和老百姓的深入接触中,在发展一线、维稳一线的实战中,我们有一些干部总是在干事之前自信满满,在遇到一些困难后就期期艾艾,满腹牢骚,动力不强,初心消殆。

  出现这种情况,事实上就是缺乏对难题的攻坚精神,缺乏一种在复杂环境中突出重围攻坚克难的方法能力。笔者认为,这就需要我们既要有一种勇于面对艰难困苦的精神,又要有突破重围、化解难题的办法,更要有在一片升平中拥有找难提升的意识。这样才能在斗难,破难,找难中不断淬炼初心,做到更好更优为人民服务。

  “我的人虽然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也是他对梁家河群众眷恋的深刻体现。在他的7年知青岁月里,他在梁家河村从“什么都不会”的知识青年成长为群众心中“能吃苦的好后生”,是苦难改变了他的面貌,是群众帮助了他成长。他在那里过“四关”,修路打井、打坝淤地、办铁业社、立代销点解决生产生活…在一片荒芜的土地中开垦出了带领村民致富的新希望。试想当初若没有他绝地起身,敢于和贫瘠、贫困做斗争又怎么会有“培养了我的自信心”、“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获得”的深深满足。

  我们也当看到“大浪淘沙”几千年,有的人在游泳中学会了“游泳”,也有许多敢于试水的“先行者”被惊涛巨浪淹没。要行稳致远就更要有能够定住风波的“定魂针”,而这“针”就是不断学习先进知识,不断将前沿做法和本地实情做结合的破难能力。这让笔者想到在年前热播的《大江大河》,小村青年宋运辉之所以能够在纷繁复杂的改革浪潮中保持住一颗本心,还是因为他能够既抓前沿政策,最新知识,把握时代大势,又能为小雷村制定符合当地思路的现行政策。这不正是一种破难能力的体现吗?所以要让初心不断擦亮壮大,就需要有这种能斗苦难的能力。在见招拆招中涵养一种定力和自信力,为初心壮大供能。

  当然,除了这些经常面对苦楚、难处的干部,还有一类人他们或刚到基层还找不到方向,或平淡度日还没有体会到难点、困苦带来的“焦灼”。他们一面享受着岁月静好,一面又害怕“一眼到头”的无趣,这种“恐慌感”其实也是来自于时代快速发展的必然产物。我们常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小人物也有小人物的奉献,要有不断找难的意识,用自我革命、自我提升将初心淬炼出彩。(肖璐)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