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拿什么拴住“年轻的心”
——从溧水咪豆音乐节的火爆说起
2019-05-14 0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6万人次现场观看,上千万人次网络关注,春末夏初,溧水咪豆音乐节火了!连带火的还有溧水的宾馆、民宿,全都爆满。年轻的身影从轻轨、高铁、高速公路涌进溧水,40万人口的小城沉浸在欢乐中。溧水咪豆音乐节连办5年,瞄准15岁至25岁群体,参演的乐队都是最受这个年龄段青睐的偶像,几万年轻人热捧咪豆音乐节,说到底,“咪豆”是年轻人专属的“咪豆”,点燃了年轻人的心。

  今年“五一”小长假,在全国出游人群中,占比最高的是90后,达30%,其次是80后,占出行总人数中的27%,二者合计占比过半。而00后占比快速提升,达到7%。也就是说,30岁以下的人群,已成为“五一”出游的中坚力量。

  60后、70后这些“前浪”可能还没完全回过神来,90后、00后的后浪已经冲上来了。他们是购车主力、购房主力,也是新经济的主力。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90后、00后有着明显不同于父辈的成长环境,他们和互联网相伴成长,生活在一个物质相对富足、变化更加频繁、选择更为多元的时代;他们身上有更具代际特征的审美倾向和价值取向,更加注重个性化的自我认同与表达。无视他们的“与众不同”,城市势必要在未来陷入“被动”。

  面对90后、00后新生代,市场反应快动手早,直播购物、网红打卡、虚拟社区营销……与其说这些一次次创造传奇的新玩法是源于新技术,毋宁说是这些新技术命中了新一代的需求才得以蓬勃生长。一座城市的活力,很大程度上源自于年轻人。随着90后渐入职场、00后渐入大学,他们逐步登上城市的舞台,成为大小城市青睐的对象、争夺的对象。很多城市拿出招商引资一样的热情,给户籍、贴房租,尽可能为他们创新创业提供便利解决困难,尽可能为他们在城市生活降低成本。城市要花更多心思去读懂年轻的心,倾听他们的所喜所愿所爱,在他们的需求点上经营好城市的吸引力。咪豆音乐节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这个为年轻人追捧的音乐节,最大的收获是把欢乐撒进几万年轻人的心,抓住几万年轻人的心。

  当然,90后、00后所向往的幸福生活,远不止一个音乐节,满足好他们的精神需求,城市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读懂“年轻的心”,拴住“年轻的心”,才能为城市发展源源不断注入不一样的新动能。(颜 芳)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