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休闲观光农业 必须“玩”出创意
2019-05-13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华周  
1
听新闻

  “十三五”以来,江苏休闲农业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等目标,深入发掘农业多种功能,着力开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休闲观光农业向创意休闲农业转型升级。

  出台新政策,推进新工程。近年来,江苏相继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休闲观光农业强省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组织实施“12311”省级休闲农业品牌培育、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创建等工程,着力将江苏建设成产业规模效益领先、示范创建水平领先、发展质量档次领先的休闲农业强省。

  突出品牌引领,提升发展水平。注重示范引领,打造点线面结合的休闲农业品牌体系,促进品牌质量提升、知名度更高、影响力更强。目前,江苏已获认定的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市、区)20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9个、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星级示范企业180家,国家级休闲农业品牌创建数居全国前列。

  强化创意创新,推动转型升级。举办首届创意休闲农业设计大赛等各类创意创新活动;在全省发掘1300余件农园与景观创意、产品与包装创意、营销与服务创意等创意休闲农业设计精品;进一步强化创意设计,突出发展科技型、文化型、功能型、生态型、服务型“五种模式”创意农业,让品牌化、IP化成为休闲农业的核心竞争力。

  发展区域特色,丰富产业类型。各地充分依托自然特色、区位优势、产业特色、地域文化等,精心开发出高端民宿、农业特色小镇、美丽田园景观、主题创意农园、特色田园乡村、田园综合体、乡村公路旅游等形式多样、特色各异的休闲体验、乡野旅居新类型和新模式,如打造了溧阳 “1号公路”等,开辟产业发展新途径。

  坚持规划引领,优化全域布局。江苏将休闲农业列入集中打造的8个千亿级特色优势产业之一,以“面、带、点”三个层次优化产业布局,着力打造“三区五带”的发展格局,包括都市休闲农业区、环丘陵山区休闲农业区和环湖泊湿地休闲农业区,沿江、沿海、沿大运河、沿黄河故道、沿东陇海线五条创意休闲农业带。

  致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城乡融合发展。通过加快打造一批休闲农业精品示范村、精品风光带和特色田园乡村,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通过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南京市打造出乡村旅游的靓丽名片,带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快速发展。

  多措并举,江苏创新发展休闲农业成效显著。截至去年底,江苏具有一定规模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园区景点突破9000个,年接待游客量达1.8亿多人次,实现综合收入460亿元以上,从业人员近100万人,带动92.3万户农民受益。(刘华周 作者单位: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休闲农业研究所)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