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盖了之”既是不作为更是乱作为
2019-05-13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向秋  
1
听新闻

  11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安徽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时指出,芜湖市对非法倾倒填埋的固体废物清理整治不到位,周边水体污染严重。(5月12日《新华每日电讯》)

  固体废物违法堆填湖塘问题,是2017年5月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期间,督察组向芜湖市交办的群众信访问题。芜湖市本应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抓紧时间、迅速制定督察整改方案,采取非常力度、非常举措真改实改,确保整改质量。

  然而,2018年11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对安徽省督察“回头看”期间发现,芜湖市对这个填埋区域面积约11670平方米,最深处达7米,填埋固体废物量在3万吨以上的固体废物违法堆填湖塘,采取了直接覆土封场的措施,企图蒙混过关。芜湖市整治固废污染“一盖了之”,既是不作为更是乱作为。

  “一盖了之”是不作为,不整改。早在7年前,该湖塘处就存在倾倒、填埋工业固体废物等各类垃圾的情况,但一直未被查处整治。芜湖市在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问题、公开整改情况后,对这个固体废物违法堆填湖塘,既未查清污染事实及污染来源,也未依据相关规范标准对固体废物及受污染场地采取应有的处置措施。芜湖市整治固废污染“一盖了之”,说明其未启动实质性整改,使群众举报、督察组交办实际成为“烂尾案件”。

  “一盖了之”是乱作为,假整改。芜湖市方面在对湖塘场地内是否存在危险废物“飞灰”,场地内固体废物的性质、数量均未调查明确的情况下,就上报称该举报已整改完成。在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前一周,匆忙对场地内生活垃圾进行清理,在未清理鉴别其他各类固体废物、未采取任何防渗防雨措施、也未建设淋溶液收集处理设施的情况下,直接覆土封场,留下严重的环境隐患。“一盖了之”是用假整改来掩盖污染的真问题。

  芜湖市整治固废污染“一盖了之”,表明其完全没有把群众对环境污染强烈不满的诉求当回事,完全无视中央环保督察这把利剑。芜湖市在污染整改上不作为、乱作为,虚报瞒报、敷衍整改,玩假动作,从表面上看,是存有严重的侥幸心理,认为暂时糊弄糊弄就过去了。但从根本原因上说,还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树立不够牢固,在处理发展和保护关系时仍然存在偏差,在一些棘手问题的处理上担当不够,履职不力。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看的就是有没有真整改。对芜湖市整治固废污染“一盖了之”,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要按照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进行严厉的责任追究。只有强化问责力度,开出严问责的猛药,才能治好一些领导干部环保整改上不作为、乱作为的作风病,防止 “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问题再度发生。(向秋)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