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灾减灾,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2019-05-12 11: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2019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

  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设立“防灾减灾日”,一方面顺应社会各界对中国防灾减灾关注的诉求,另一方面提醒国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灾害损失。防灾减灾,连接着千家万户的安全与幸福,关系到社会发展稳定大局,是一项永不竣工的“生命工程”。在这项工程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和建设者,每一个环节都关系到工程的“质量”。

  防灾减灾,“防”字当头,就是预防为先。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类对自然规律的认知没有止境,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把防灾减灾力量下沉、关口前移,才会有“救”到“防”的理念转变。从一棵松到百万亩林海,三代人传承不息,塞罕坝人将荒山沙地变成绿水青山,不仅仅是成就了“生态文明建设范例”,更是防灾减灾的“阻沙源”的经典案例。防灾减灾救灾并不简单是一种“斗争”,更是一个寻找平衡、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过程;不一定是与灾害面对面“肉搏”,更多时候表现为对人力、物力、财力的调配和管理。自然灾害本身并不是最可怕的,“防”字立在前头,就能运用有限的资源,让更多人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免受损失。

  防灾减灾,“减”字随后,就要实干铺底。所谓应急管理,重在“管理”,就是要让一定量的资源发挥出更大效益。在这个意义上,高精尖的技术、现代化的装备,一定程度上可以推动防灾减灾救灾水平所有提高,但打通体制机制的障碍、完善资源整合的渠道,才能时刻让应急管理处于激活状态。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理念,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把各项减灾措施不折不扣落地落实,才能掌握防灾减灾工作的主动权。信息化时代,亦需要各部门从守护生命安全的大局出发,让精细到基层的各类防灾减灾资源与数据在融合中“握手”,为综合防灾减灾提供有力支撑。提高灾害防治能力,需要时刻以“人”为中心,在提升防灾减灾服务有效供给、增强居民灾害风险识别与应对能力等方面下足“绣花功”,如此,才能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防灾减灾也一场“人民战争”,还需要强化全民的防灾减灾知识和安全意识。火灾过后的灰烬里,尽是熔断的防灾“保险丝”,消防安全一环扣一环,思想上防患未“燃”,胜过一切救助。消防车被私家车堵住进不去、消防通道被杂物堆满逃生人员出不来,技术再进步,也有救生云梯够不着的地方。防灾减灾是每一个社会成员的责任,只有作为社会“细胞”的每一个人真正认知灾害风险并积极参与减灾,才能将风险与损失降到最低。努力从我做起,增强每一个人的防灾减灾救灾技能,把逃生演习和自救知识作为一门必修课来学习,或许手段不算高超,技术并不先进,但把防灾减灾的楔子嵌入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才能尽最大可能降低自然灾害的伤害。

  防灾减灾是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大事,普及相关知识 “课”不容缓,落实相关政策也来不得半点马虎。在“防”上先行 ,在“减”上下功夫,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我们共同构筑生命安全防线。(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