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明交流互鉴书写“美美与共”新篇章
2019-05-11 13: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在北京隆重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并出席有关活动。此次大会以“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是中国举办的又一场重要外交活动,是中国为推动文明互学互鉴、共同发展而搭建的又一重要平台。

  2018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阐述文明交流互鉴思想,呼吁“要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指出了一条人类文明和谐共生之路。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张骞策马西去,郑和扬帆南下,马可波罗东来……我们的祖先在这大陆大洋上,挽起人类友好交往的纽带,写下文明交流的篇章。时代前行,人类社会越来越像一个“天涯若比邻的地球村”,更需要用对话去增进互信弥合分歧,去求同存异寻找共鸣,去寻求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文明交流互鉴架桥铺路实现民心相通。汉唐时期,对域外文化的吸收消化,促进了汉唐灿烂文明的出现;唐宋时期中华文化的远播,也影响了东南亚诸国的发展进程。如今,“中国—东盟人才发展计划”“中国—印度文化交流计划”“文化睦邻工程”等多项长期规划为亚洲文化交流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东亚文化之都”活动、澜沧江—湄公河文化论坛、亚洲艺术节等系列定期举行的文化活动细化了文化交流互鉴的渠道。生动具体、形式多样的民间文化交流,成为民心相通的桥梁。亚洲各国人民往来密切,仅每年相互旅游人数就达到数亿人次。夯实文化自信根基、拓展文化交流渠道,和而不同的亚洲文明更加繁荣,在新的历史时期仍然熠熠生辉,焕发出迷人的魅力。

  文明交流互鉴推动合作共赢和平发展。亚洲有辉煌的过去,更有发展的机遇、灿烂的未来。亚洲经济总体发展迅速,东亚经济实现了腾飞,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东亚奇迹”,并成为世界最具经济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中国把握亚洲发展脉搏,找准地区国家的利益契合点,适时提出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一系列重要倡议。秉持“和合”理念,和平发展,正是中国坚持的道路。中国以“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宽广胸怀,自信而大度地开展同域外所有国家和民族的交往、交流,拉近彼此的距离,共创和平发展的环境。

  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位于法国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大楼前的石碑上,用多种语言镌刻着这样一句话:“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习近平主席曾强调:“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中国文化中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难题的重要启示。中华文化中“出入相友,守望相助”是建立健康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以民为本、仁者爱人”是公共治理的重要基础;“和而不同、求同存异”是我们生活的世界既和平稳定又丰富多彩的根本保证。中国已同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随着“一带一路”不断向纵深推进,形成了亚洲文明交流互鉴擎云举日、波澜壮阔的万千气象,中国也用行动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实质。

  中国既是文明交流互鉴的倡导者,更是身体力行的实践者。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在倾听而非辩论,不求胜败输赢,是要“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期待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写出“美美与共”新篇章,为推进人类文明发展进步,进一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亚洲力量。(李群)

标签:亚洲;文明;交流
责编:胡悦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