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铁路为“一带一路”带来多少礼物?
2019-04-23 1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建刚  
1
听新闻

  近日,新华社推出《一带一路的礼物》第二集《900天与900秒》,介绍了“中亚第一长隧”卡姆奇克隧道建成为乌兹别克斯坦带来的变化。

  视频从一对父女的谈话引入。故事的主人公图兰拜﹒库尔班诺夫住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他一直想带两个女儿回老家安集延看看。以前,从塔什干到安集延需要绕道塔吉克斯坦。随着卡姆奇克隧道建成,曾经回一趟老家需要出一趟国的难题迎刃而解了。建设者们用900多天时间克服了世界级地质和工程难题,开凿出了卡姆奇克隧道。这条被誉为“中亚第一长隧”的隧道,让火车通行隧道的时间只需900秒,从塔什干到安集延只需6小时。

  “‘一带一路’帮我们解决了问题,中国朋友帮我们打通了卡姆奇克隧道,现在,我们回老家再不用绕道邻国了。”图兰拜﹒库尔班诺夫对孩子说出的这番话,不仅道出了中国铁路为他们一家带来的“礼物”,也道出了中国铁路科技的实力,道出中国铁路建设为“一带一路”注入的强劲动力。

  中国铁路建设的步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了多少礼物呢?中国铁建已先后参与建设了土耳其安伊高速铁路、尼日利亚阿卡铁路、沙特南北铁路、格鲁吉亚现代化铁路、亚吉亚铁路等一大批助力所在国经济发展的标志性工程。目前,中国中车还在努力推动印尼雅万高铁、俄罗斯莫喀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等重点项目开展。随着一条条绵延的铁路线,中国铁建让“中国标准”走到了世界舞台,成为了铁轨上的“中国名片”。

  绵延在“一带一路”上的中国铁路,也是一条条经济走廊。如,“非洲天路”亚吉铁路通车,将两地之间的陆路交通周转时间从原来的1周缩短至1天以内,极大地促进了物流效率和沿线经济发展;被称为肯尼亚“世纪铁路”的蒙内铁路通车一年多来,累计发送旅客近200万人;正在建设的老挝铁路,有利于老挝和中国商品交换,运营后将解决老挝不少就业问题,促进老中旅游业发展……

  奔走于“一带一路”上的中国铁路,也是中国致力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动实践。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一批批中国工程建筑企业奔赴海外,让“一带一路”理念走向了现实。中国建造者用智慧和汗水“浇灌”了一个个不同凡响的建筑项目,让其他国家共搭中国发展“快车”,谱写下了合作共赢的美好篇章,也为推进经济全球化,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了良好典范。

  “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乐见中国铁路沿着“一带一路”奔走,为沿线国家带来新机遇,为各国人民送上更多更好的礼物。(文/王建刚)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