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e阅读”,走向“书香中国”的数字通道
2019-04-14 11: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4月12日上午,2019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正式拉开序幕。大会以“e阅读,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旨在联合各方共同探讨全媒体时代下的数字阅读理念创新、方式创新与实践创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提升。

  在互联网时代,数字化的平台让阅读变得触手可及,电子书把图书馆装进口袋,有声书拆掉阅读的门槛,手机阅读、移动阅读、社交阅读正成为新的阅读趋势,阅读随时随地都可以。数字阅读不仅是一个人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升修养最重要的方式,也是推动全民阅读活动不断深入,营造浓厚的全民阅读社会氛围的一种正向力量。

  《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总量达到4.32亿,人均数字阅读量达12.4本,人均单次阅读时长达71.3分钟。数字阅读的潮流滚滚而来、势不可挡,不仅是一种时代进步,也为我国建设书香社会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不必讳言,现实生活中对数字化阅读的讨论,不乏各种批评、担忧及质疑的声音,大家的焦点集中在数字化的弊端上。但是,数字化阅读究终不能与碎片化阅读划上等号。阅读过程应该包含“质”和“量”的关系。所谓“质”就是深层次阅读,把整块的时间用来“深阅读”,提高阅读的质量;所谓“量”,就是充分利用零散时间阅读,让“碎片”成为填充“整体”的养料。在“质”达优,在“量”增数,就是阅读的效率。

  当下,数字阅读作为一种易获取、易保存、内容多、搜索便的阅读选择,打破了不同地域、人群间信息获得的鸿沟,让阅读的空间更自由。它的真正价值,在于提供高附加值的阅读服务,从一本书到另一本书,从一个知识点链接到更多领域,不断增值、承载、丰富,是一种“知识获得”,从而为全民阅读构建起一个良性生态。

  古人云:“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数字阅读与传统阅读并行不悖,各有千秋,可以取长补短。在一个多样化的时代,只要开卷有益,无论是精神上的,还是物质上的,阅读的形式和方式尽管不同,但阅读的目的都相同。不管是传统阅读和数字阅读,都要带着思考去阅读,这样才不会陷入“浅阅读”。无论哪种形式的阅读都是一种读书的方式而已,关键还是要看读书的人能不能真正读的进去。我们需要做的是,要善于扬长避短,让数字阅读由“轻”质变得“厚重”。

  “读屏”时代,数字化浪潮正在开启一扇通向全民阅读的新大门。媒介的发展,技术的进步,为文化的传扬带来崭新机遇。用好的内容去抢占数字媒体的市场和阅读空间,只要每一个阅读者能够静下心来,读的进去,都是走进知识海洋的完美一步。让阅读插互联网的翅膀,“e阅读”为“书香中国”修一条数字通道,定能让生活满溢书香,让阅读之美荡漾。(李群)

标签:
责编:崔欣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