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贷款购车金融服务费“服务”了谁?
2019-04-14 17: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扬  
1
听新闻

  近日,“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在几天内迅速发酵,引发社会广泛关注。4月13日,西安“利之星”4S店高管与女车主展开协商。车主质疑自己在购车环节中被收取了1.52万元“奔驰金融服务费”,但自己在首付之前并不知情,也不知服务体现在哪里,要高管给出解释。

  女车主的经历并非个例,这笔费用也非奔驰首创,贷款购车需支付“金融服务费”几乎成了汽车销售行业彼此心照不宣的“标配”。除了“金融服务费”,提车费、出库费、代办保险费、强制装潢费等,都是车主在购车过程中绕不开的“捆绑费”明目。

  汽车贷款本是商家为了促成销售而提供的延展性建议,如果车主自主办理银行贷款,采取分期贷款的方式购买汽车,自会按照协议向银行支付利息,期间并无4S店的服务。若在办理过程中需要4S店提供票据来证明也算服务的话,那么这项“服务”的收费标准是否太过暴利?

  如果委托4S店“跑腿”代为办理贷款手续,那么商家适当收取一部分服务费也是正常。但前提是,事前要明确告知车主这部分费用,给出详细的服务清单,消费者认可后才可收取,绝不是霸王式的强制收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汽车产销分别是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这一数据让中国继续蝉联世界各国汽车产销量的首位。

  庞大的销售市场中,为最大程度获取市场占有率,汽车经销商一方面报出低于厂商的指导价格,一方面以“低首付零利息”等手段吸引消费者。而4S店要盈利,便会想方设法巧立名目捆绑收费,“金融服务费”自然成了4S店在销售环节主要的利润来源和创收手段。

  要解决行业乱象,避免店大欺客的捆绑消费,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需要多方努力。

  汽车金融公司、信贷公司和商业银行应该明确关于贷款购车方面的收费细则,详细列出需要提供的证明材料及对接部门,达到信息公开、审批公正、流程简化。

  作为汽车经营者应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不捆绑销售,不做虚假宣传,提高信誉度,赢得良好口碑的经营者才能在激烈地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市场监管部门则应在维护相关法律法规、加大查处力度的同时,统筹建立全国统一的汽车服务商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厂商、经销商、售后的有关违法违规行为统一录入平台,并向社会公示,为消费者购车提供参考和依据。(张扬)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