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6+1合作”为发展中欧关系提供新动能
2019-04-13 12: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当地时间4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杜布罗夫尼克出席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东欧16国领导人与会。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主持。会议欢迎希腊作为正式成员加入“16+1合作”。欧盟、奥地利、白俄罗斯、瑞士及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作为观察员派员与会。(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克罗地亚海滨城市杜布罗夫尼克举行。8年来,合作之路越走越宽的“16+1合作”,不仅在经贸合作、互联互通、民心相通等领域极大地拉近了欧亚大陆两端的距离,而且为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供新动能。

  “16+1合作”建起“开放桥”。“开放”作为此次会晤主题之首引领“16+1合作”,表明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均将通过实际行动凸显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性。由于中东欧国家间的差异性和国家体量较小的特点,“16+1合作”不但重视大型企业的龙头作用,也注重发挥好中小企业的配套协作作用。适逢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尤其是今年人代会上通过外商投资法将向中东欧国家释放出更多积极信号。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等基本原则,坚持贸易自由化方向,开放的心态和姿态不仅有利于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也有利于欧洲一体化和平衡发展。

  “一带一路”合作打造“样板房”。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政治上平等相待,经济上互利互惠,举措上同行同力,2017年11月,随着中国与爱沙尼亚、立陶宛和斯洛文尼亚分别签署加强“一带一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对中东欧16国的全覆盖,融入欧洲经济圈的重要“接口”,夯实共赢根基。发挥互补优势,实现合作共赢、共同繁荣,2018年,在全球经济增长缓慢、贸易增速降低的大背景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的贸易额逆势上涨,达到822.3亿美元,同比增长21%。“16+1合作”进一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中东欧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成为中欧关系发展的新增长极。

  人文交流合作开辟“新路径”。2019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青年交流年。目前,中东欧地区已有34所孔子学院, 44所孔子课堂,学员人数超过40000。而中国18所院校开设了55个中东欧国家语言本科专业。举办“16+1教育、青年交流年”为契机,加强高校交流合作,增进青年间相互了解和友好情谊。2018年,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举办,此次论坛还形成了成果性文件《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成都宣言》,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更深远的艺术合作提供了长久依据。同时,也丰富“一带一路”上的文化风景,增进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在丝路国家间建立牢固的文化精神纽带。

  打破千山横亘、万水阻隔,推动中东欧用合作与共赢搭建经贸往来之路,用包容和希望铺就文明交融之路。“16+1合作”夯实共赢根基,也为发展中欧关系提供新动能,把“互利”“共赢”的理念播种在美丽富饶的欧洲大地。(李群)

标签:中东欧;合作;中国
责编:吕霞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