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敬畏规则 守护马拉松赛道上的初心
2019-03-29 13: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扬  
1
听新闻

  3月末,春和景明,马拉松赛事迎来高峰。上周末结束的一场马拉松比赛中,一名跑者将公共自行车骑上了赛道,在裁判发现并劝阻后仍坚持“骑行完赛”。最终,组委会对这名作弊跑者作出取消成绩、终身禁赛的处罚。

  “骑车参赛”在马拉松比赛上并非首次。上海国际半程马拉松、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的赛道上,同样有“骑跑者”旁若无人的作弊完赛。而当替跑、套牌、接力跑、抄近道等一个个“神操作”出现后,本该恪守体育精神的马拉松赛道变得戏谑。

  42.195公里,不只是一条跑道,更是马拉松精神挑战自我、超越极限、永不放弃的象征。跑者在参赛过程中,比拼的是体能,对抗的是孤独,享受的是精神的愉悦,心中有坚韧不拔的信仰,脚下才有不断向前的力量。

  但随着各地马拉松赛事的密集举办,参加马拉松赛俨然成为一种“时尚潮流”。一些平时并没有运动基础的跑者也不顾自身身体条件,盲目报名“半马”甚至是“全马”,只为了在社交媒体上进行展示与炫耀,“跑马者”成了“晒马者”。

  “晒马”的参赛初心驱使下,是否完成比赛显得不那么重要。中国田径协会发布的《2018中国马拉松年度主题报告》显示,2018年国内马拉松参赛人次达到了265.65万人次,完赛人次(田协认证赛事)仅为37.34万。在晒完后自觉安静离场,也算无可厚非,若动了歪脑筋,以作弊手段来追求完赛的虚假喜悦感,则是对真正跑者的不尊重,对规则的践踏。

  既然选择参赛,就应该对规则有敬畏。跑者在公平的规则下展开竞争,结果才有意义。而作为赛会的组织方,马拉松组委会也须在马拉松宣传、报名、参赛等各个环节,进一步加强对所有参赛者的教育工作,提高参赛者公平公正、诚信参赛的比赛理念,同时,加大对违反赛风赛纪参赛者的处罚力度,““治乱用重典”,给马拉松一个干净的赛道。

  跑步最质朴的目的是为了强身健体,享受运动的快乐,在长跑中,如果说有什么必须战胜的对手,那就是过去的自己。守护好赛道上的“初心”,脚踏实地着、自我鼓励着、汗流浃背着,终点见!(张扬)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