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跨界干部”不妥在哪?
2019-03-29 15: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湖南岳阳县一则“人民医院院长调任电视台台长”的干部任免决定引发网民关注。对此,岳阳县委宣传部有干部回应称,该任命按照上级干部交流的精神执行,符合交换岗位条件,属于正常干部交流。

  医院院长和电视台台长虽然同属于管理者角色,但毕竟属于专业性强、跨度大的两个行业,引起争议也是意料之中。这种任命虽然不违反干部选拔条例,不违反传统组织程序,但却有违一定的常识。交流的岗位,不是只要符合有关规定就行,不考虑实际情况,无视专业的云泥之别,则有可能达不到交流的目的,反而给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都说“隔行如隔山”,医院院长即便“曾通过自学考试获得中文专业文凭”,也不可避免“非专业人士指导专业人士”的困境。有中文专业文凭,在传媒行业也只是一枚新人。在近十年的时间里,虽然年轻的院长一直奋战在医疗行业的管理岗位上。但谁都不能保证,他定能胜任电视台的领导岗位;没有任何实际经验的新台长,也同样有需要快速成长起来的“压力”。这样的调任跨界,不管是对当事人,还是对单位,都值的商榷。

  再说说人才浪费的问题。据悉,这位调任电视台台长的医院院长,光是知网上就有发表《69例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外科手术治疗体会》《公益性视阈下的公立医院共同治理研究》等数篇论文。他不仅强于医疗技术,且精于医疗管理,而且在其任职期间“政绩”出色。一般来讲,人才都理应在自己熟知的领域发展、发挥作用,让其人生价值得到最大体现。让一个到了一定年龄的人跨行业,尤其是跨度如此大的行业交流任职,对个人成长和事业开展到底能有多少益处呢?

  近期干部跨界的案例还不止一个,一则泰安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为泰安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的消息也同样引起人们关注。虽然当下,在不少单位和部门正力推岗位交流,但毕竟不是人人都可做“全能人才”,遵守规定没错,但不要忘记实事求是才是贯穿我们党的全部实践、全部理论的一条基本线索。《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也规定,党政领导干部具备的基本条件之一就是有胜任工作的专业素养。唯有如此,才能保证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

  跨界干部,不能说有关人员就完全不能胜任,但客观地说,着实有些教条,还需谨慎再谨慎。对待岗位交流,更多一点对专业素养的尊重,才能真正发挥交流的意义,少一点外行人“瞎指挥”的误会。(文心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