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博鳌时间”中寻找共赢发展之道
2019-03-29 08: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3月26日至29日,以“共同命运 共同行动 共同发展”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在中国海南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的主旨演讲。来自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政界、工商界代表和智库学者参加。世界各界精英聚焦共性问题,提出“博鳌方案”,聆听“博鳌声音”,共同缓解难题、共克时艰。

  当前国际形势正发生复杂深刻变化,面对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博鳌论坛以全球化视野审视亚洲发展进程,重点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各国的战略对接,为打造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能,也为亚洲的发展贡献新智慧。

  共同命运,开放惠及世界。一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郑重宣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2018年,中国关税总水平由2017年的9.8%降至7.5%,中国坚持扩大开放,用系列举措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开放红利”惠及包括亚洲各国在内的全球经济。今年刚刚通过的《外商投资法》,就是中国以法治力量保障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身体力行,是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自我革命,也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本届年会,除了亚洲国家,美国、法国等国政府、企业代表参与论坛活动。这也证明,博鳌亚洲论坛作为开放性、全球性对话平台发挥重要作用,更多国家也在博鳌亚洲论坛的共识中寻求命运共同。

  共同行动,维护多边主义。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亚洲和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和挑战犹存。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多边贸易体系,才能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5年来,包括亚洲多国在内的1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文件;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亚投行作为多边合作的新平台,自运营以来已批准项目投资逾53亿美元,所有投资项目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亚洲各国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为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同心协力、携手前行。

  共同发展,注入创新能量。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但新兴经济体面临转型升级的艰巨任务。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面对发达国家设置的技术贸易壁垒,亚洲新兴经济体更需激流勇进,要把创新作为经济支撑点,在竞争中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的更高质量的发展。今年,论坛年会围绕5G物联、人工智能、共享经济、WTO面临的挑战与改革等议题,与会嘉宾交流经验、贡献智慧、凝聚共识。中国以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契机,促进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博鳌再次见证,发展动力更足、同世界互动更深入的中国,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为亚洲发展注入新的能量,作出重要贡献。

  共同命运呼唤共同行动,共同行动促进共同发展。开放、创新是世界经济和全球化持续前行的不二选择,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为各方搭建开放包容的讨论平台。亚洲的博鳌,也是世界的博鳌,在“博鳌时间”中寻找共赢发展之道,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亚洲和世界的未来一定更加美好。(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