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是谁偷走孩子的“健康时间”
2019-03-26 08: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立民  
1
听新闻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睡眠,益智护脑”。中国睡眠研究会日前发布的《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显示,6岁至17岁青少年儿童超六成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距离教育部“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时间”的要求相差甚远。孩子进行体育运动和户外锻炼的“健康时间”也被大大压缩,中小学生体质令人担忧。

  是谁偷走了孩子的“健康时间”?首先当然是繁重的学业负担。早早起床后于7点40左右到校,中午11点45左右放学,12点20午自习,下午1点20又开始上课,到了晚上,作业通常得做到10点以后——这,是很多中小学生的“日常”。孩子正常的“健康时间”被学习任务占用,自然导致睡不够、运动少、体质差。

  除了课业负担,还有更多看不见的“手”。“别人家孩子都上辅导班了,我的孩子怎么能不上”,于是孩子不是在培训班,就是在去培训班的路上;有一种担心叫“怕孩子出事”,于是春游秋游被取消,连课间活动,有的学校也规定孩子只能待在教室;在“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这种焦虑心理的裹挟下,家长让孩子学完钢琴学书法、练完奥数学编程、学完舞蹈练游泳,恨不得“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扭曲的教育观念、盲目的攀比心理和跟风心态以及僵化落后的教育方法,凡此种种,颇令人无奈。

  应该说,教育部门多年来为孩子们出台了很多减负措施,但“减负”似乎成为一个解不开的结。在考试和升学的指挥棒下,学校布置的作业减了,家长却想方设法给孩子增加作业;线下的负担减了,线上又出现各种培训课程……减负要取得更多实效,关键仍在于进一步改革现行的教育考核、考试和评价制度,这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性问题。如果现行的考试评价机制不进行调整、优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的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减负就很难真正落到实处。

  谁偷走了孩子的“健康时间”?这是一道“多选题”。但无论如何都不应忘记,教育应该以孩子为中心,而不是以成人为中心。对孩子最大的关爱,是保障他们的健康成长权,给予他们广阔自由的空间和“静待花开”的时间。请把更多“健康时间”还给孩子,让他们多些香甜美梦、欢乐笑容和运动靓影!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