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涵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
2019-03-26 09: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郭雪营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回答意大利众议长菲科提问时“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情表达迅速刷屏,赢得广泛赞誉。这个答案深刻反映了他爱民的一腔赤诚、为民的真挚情怀。(3月25日 新华网)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源自于内心的真实情愫,是萦绕于14亿中华儿女中的醇醇情感,是激荡于960万平方公里神州大地上的拳拳情怀。简短的八个字,引起了价值共振和情感共鸣,擘画出时代和实践的坐标,吹响了奋斗和前进的冲锋号,所以能够迅速刷屏,赢得广泛赞誉。

  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涵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首位,把个人得失利益放在其次。做任何事之前,首先考虑的就是对群众是否有益,对组织是否有益,对事业是否有益。心中要有一个标尺,时刻丈量着“小我”与“大我”的尺度。

  “我将无我”是一种大境界。做到“我将无我”,就是要抛弃心中的“小我”。不把自己的得失看得太重,才能更加洒脱。心胸坦荡天地宽,只有忘记心中的“小我”,凡事出于公心,才能不为私利所绊,才能做到步下生风,才能在伟大的事业中再立新功。

  做到“我将无我”,需要大格局。“我是我的全部”,还是“我是时代和人民的一部分”,关系着格局的大小。如果把“小我”当作全部,那么就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在自己的世界里打转转。只有将“小我”打破,融入时代和人民的“大我”,涓涓小溪汇大川,才能激荡起万顷春潮。

  “不负人民”就是要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想问题、做决策、抓落实都要坚持“人民性”,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根本追求,把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奋斗目标,让人民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才能做到“不负人民”。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只有“不负人民”,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动力。“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要善于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倾听群众呼声,我们党长期执政就会有更充足的底气。

  涵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是我们攻坚克难的一大法宝,是我们砥砺前进的不竭动力,是我们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由之路。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无数“小我”融入时代的大潮流中,那么中国号巨轮必将驶向更加光辉的未来。(郭雪营)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