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回应民意就当如此有“速率”
2019-03-23 13: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敏  
1
听新闻

  3月22日上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2019年劳动节放假安排:5月1日至4日放假调休4天。4月28日(星期日)、5月5日(星期日)上班。这一突然而至的幸福消息立刻在朋友圈刷屏。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休假话题受到广泛关注。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向大会提交“建议恢复‘五一’长假” 提案,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提出了改进和调整假期安排的建议。3月15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对于这一社会关切的问题,有记者追问:“今年‘五一’会有小长假吗?”李克强总理给予积极回应:“会让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从提案、建议到记者追问,从总理回应到政策发布,今年的四天“五一”小长假,为公共政策制定如何吸纳民意提供了一个优秀样本。

  民意是政策制定的基石。很多人的记忆里,都有“五一”长假的美好回忆。1949年发布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将5月1日确定为劳动节,当时是全国放假1天。1999年,国务院修订此办法,“五一”假期成为7天“黄金周”(3天法定假日+两个周末)。2008年起,“五一”长假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放假调整为1天,加上周末调休,可连成3天假期。2019年劳动节恰逢周三,法定假日只有1天,如何挪假成了难题。而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在春节和“十一”两个长假基础上,恢复“五一”长假的呼声越来越高。一方面,劳动节适逢春夏相交、气候宜人,很多民众都希望在春暖花开的时候外出旅游、探亲、休闲。缩短的“五一”黄金周,意味着抑制了人们的旅游休假需求;另一方面,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机场、铁路、景点的投资建设,公共服务和保障能力不断提高,为恢复“五一”长假提供了保障。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为了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国务院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充分考虑劳动节的特殊性和季节的特殊性,决定调整2019年劳动节放假安排。这样的调整,无疑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了社情民意,有利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样化的需求,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事实上,五一小长假消息发布当天,机票预订量激增,旅游板块集体走高,国际航线机票搜索量更是上涨达10倍,充分印证了民众热烈的休假需求。初步预计,“五一”4天假日,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同比将分别增长8%和9%左右。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我国节假日制度已经运行多年,相关领域和行业都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运行方案,交通运输、旅游接待、市场供应等领域具备应对需求高峰的能力。我们期待有关部门提前做好相关工作,认真落实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加强市场供应保障,为广大劳动人民在劳动节假期出行出游创造良好环境,真正让国民休假的获得感、幸福感稳稳地落实。(孙敏)

标签:
责编:缪钦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