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松绑减负励实干
2019-03-12 16: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翟慎良  
1
听新闻

  “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我们的实践过程,是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往前走。既要看到我们取得的辉煌成就,更要看到前面的路还很长,我们要继续努力地走下去。”……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同样传递倡导实干、激励奋斗的鲜明导向。

  有实干才能有实绩。但当前,一些基层干部反映,不是自己不想干,而是没法干、不敢干。他们深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困扰,开展工作不仅缺时间少空间,还怕问责怕背锅。有媒体曾概括基层干部的“七个怕”:一怕不接地气的政策,二怕过多的“工作留痕”,三怕走马观花式的调研,四怕无穷无尽的材料,五怕不讲道理的问责,六怕不由分说的层层加码,七怕被过滥的“工具”绑架。正因为这些客观存在的“怕”,让基层干部手脚受缚无处用力,身心交瘁无计可施。

  回应广大基层干部的关切,中央自上而下整治形式主义,并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靶向准、力度大,令人振奋、让人期待。《通知》提出,要重点解决四大问题: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着力解决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的问题;严格控制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加强计划管理和监督实施,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着力解决干部不敢担当作为的问题。可以说,《通知》不仅为基层干部减轻了现实负担,也让他们放下了思想包袱;不仅为基层干部解了围撑了腰,也为他们加了油鼓了劲。

  松绑减负之后更要勤勉实干。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从提供材料的忙乱中解放出来,为的是让他们把更多时间与精力放到“刀刃”上去,放到更能体现价值的事情上去。基层干部要领会《通知》传递的关爱与激励,增强干事创业的自觉,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更多精力用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好政策需要好落实。整治形式主义更不能陷入形式主义“怪圈”,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用形式主义的做法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把《通知》要求落到实处,领导干部就要多思己责、多盯细节,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摆进去,把工作抓具体抓深入,让基层干部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翟慎良)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