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一五一十”抓好生态文明建设
2019-03-12 1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保持生态文明建设定力,关键要“一五一十”抓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为发展服务的思想,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辩证思维,遵循规律、保持定力,系统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做到加强环境保护、保障生态安全与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经济发展的统一,依法行政、科学监管与服务指导、人文关怀的统一,以环境保护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奠定坚实基础。

  具体到我省来讲,就是“围绕一个目标,坚持五个原则,落实十大任务”,“一五一十”加油干。围绕一个目标,即确保完成国家和省确定的环境质量目标。坚持五个原则,即把守底线与求高线统一起来,既要实打实完成国家下达的环境质量约束性考核指标,也要着眼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瞄准更高要求的奋斗目标砥砺奋进,加速推动江苏环境质量改善;把出重手与出好手统一起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先发制人、精准出击,同时也要有系统思维、超前思维,谋在先,干在前,确保早防早治、打在关键处;把减存量与控增量统一起来,加强源头约束,制定基于承载力的发展规划,严控新增排污,尤其要限制新上高污染高排放项目;把抓重点与谋整体统一起来,既要关注点上问题,深入下去、彻底解决,同时也要善于总结、举一反三,从特殊性里面发现规律性问题,制定能够在面上管用的政策;把严整治与促发展统一起来,坚持“依法依规监管、有力有效服务”,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零容忍,同时积极主动服务地方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双赢。围绕上述目标和原则,我省今年定下生态环境保护“十大任务”,即增蓝天、保碧水、护净土、优生态、严执法、强服务、防风险、促改革、提能力、推共治。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只要保持定力、持续加力,抓住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坚定不移推动结构优化,就一定能推动环境质量根本改善的拐点早日到来。(吴琼)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