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安守“本分”抓牢实体经济
2019-03-12 10: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耿联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正如代表委员们在学习讨论中所感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言简意赅,精辟深刻,直指要害,为当下和未来如何抓好实体经济发展点穴把脉。

  实践证明,做好实体经济,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地做一个主业,这种看似平淡无奇的做法,往往是制胜的关键一招。譬如华为公司,成立30多年来始终专注于通信设备,当房地产业和金融业“快钱”挣得让人眼热心跳之时,华为仍坚守主业,安守“本分”终于成就了今天跻身世界500强的华为。像这样的成功案例在我省也有不少,如专注于男士服装的海澜之家、专注于童车的好孩子集团、专注于工程机械的徐工集团,等等。与之形成鲜明对比,也有不少企业因为偏离了主业而陷入了困顿甚至一蹶不振。如昔日一家曾在业界颇具名气的制鞋企业,偏离主业转向热电能源行业,最终消失在市场大潮之中。这方面令人深思的案例也不胜枚举。

  “本分”二字看似简单,但要真正做到“安守”则很不容易。首先,要确定好自己的主业。这一方面需要结合自身实际、基础优势、历史传承等情况,另一方面也需要企业家的市场嗅觉、战略眼光、系统谋划,等等。而一旦确立了主业,并且有了一定的发展和基础,最关键就是一心一意、坚持不懈地去做。做好做优做精主业,需要“耐得住寂寞”,这种“耐得住”就是不为“挣快钱”等更大利益所诱惑,不为市场竞争、波动而退缩,不为同行“左邻右舍”变化、离去而动摇,咬定确立的发展目标,坚定不移走下去。

  当然,安守“本分”,并非是指固守一城一池而不做任何变化。相反,要做到安守,则必须与时俱变,不断顺应时代发展大势,牢牢把握科技进步规律,在发展中不断动态调整,如此才能做到“安”。譬如我省的海澜之家,从当初自己建工厂组织设计、生产、销售,到不断创新改变,直至形成今天独特的商业模式,这种安守本分同样创造了传统服装行业凤凰涅槃的经典案例。由此可见,创新才是安守本分的灵魂。“世界上只有夕阳产品,没有夕阳产业。”制造业领域的这句名言,值得每一个做企业的去认真思考。

  一个企业的发展是如此,一个地方的发展亦是如此。

  江苏是实体经济大省,实体经济是江苏发展的根基。去年,全省经济总量超过9万亿元,实体经济持续稳步健康发展是其中的关键。对江苏来说,安守“本分”就当立足制造业优势基础,推动面广量大的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壮大先进制造业的规模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并通过整合产业链实现现代产业体系的健全完善和自主可控。在这当中,抓住用好计算机、互联网给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带来的重大提升机遇,则尤为重要。

  来自江苏的代表委员都深切得记得,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到地方视察就来到江苏,并且在视察中指出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眼下,进一步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江苏更当在“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上带好头,以安守“本分”的创新实践创造更多江苏经验。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