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让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在新时代蔚然成风
2019-03-09 11: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这一重要论述,振聋发聩,令人警醒。这不仅是对党和政府的要求,也是对全社会的倡导。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倡导勤俭节约。回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从一穷二白开始搞建设,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记得去年在江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上,展示出了一些昔日生活用品等物件,让参观者在感慨社会发展进步的同时,也发自内心地向昔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作风致敬。

  当发展处于低水平,连温饱都有困难的时候,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道理人人都会懂,而且也都能自觉做到。但当发展到了一定阶段,生活富裕之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就容易被人所忽视,甚至还会遭到质疑:此时还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不是落伍于时代了?持这种态度的人应该不在少数。我们可以发现,不知从何时起,铺张浪费在社会上渐渐“见怪不怪”,炫富摆阔从被鄙夷到被不少人艳羡,“不差钱”成为一些人追求高消费的理由,不少出国旅游的国人常常以“暴发户”形象示人,许多城市里长大的“90后”、“00后”已不太明白为啥要“勤俭节约”……这些现象都发人深思。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发展史,实际上也是一部艰苦奋斗史。此时重申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十分必要,而且非常重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应该是代代传承弘扬的优良作风,而且应该成为我们修身齐家的一种道德品格,成为我们深入骨髓的一种文化自信,成为社会上的普遍思想观念。

  眼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冲刺阶段,我们尚有一部分人口还没有脱离贫困,即便是发展走在前列的江苏,也还有不少低收入人口需要帮扶。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能杜绝不必要的浪费,节省更多的资金资源用于脱贫攻坚,而且还有助于在全社会营造埋头苦干、砥砺奋斗的浓厚氛围,形成合力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当我们迈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门槛,朝着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奋进之时,也依然需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来为我们砥砺前行保驾护航。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让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在新时代蔚然成风,广大党员干部应该在全社会带好头,身体力行、率先示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践行到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同样,我们每个普通人也都当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为荣,以贪图享乐、铺张浪费为耻,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的点滴中养成这样的好习惯。(耿联)

标签:
责编:崔欣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