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客流持续高位,见证铁路实力与诚意
2019-02-18 17: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月17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100万人次,同比增长11.8%,加开旅客列车841列。铁路春运客流持续高位运行,连续9天单日发送旅客超千万人次。铁路部门千方百计增加运输能力,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落实安全保障措施,搞好站车便民服务,努力打造平安有序温馨旅途。(2月17日澎湃新闻)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也是全国人口流动最多的时节。2019年春运,铁路旅客发送量将首次突破4亿人次。春节以来,连续9天单日发送旅客超千万人次,客流持续高位,是认可,也是考验,见证铁路实力,也见证了铁路为民服务的诚意与担当。

  客流持续高位,来自于铁路的未雨绸缪。一来,更密集的铁路网织密回家的路。当前,全国铁路运营里程达13.1万公里,其中高铁里程达2.9万公里以上,从根本上提升了铁路运输能力。二来,精准增车,让有限运力得到更充分利用,为春运出行蓄足动能。如,节后,广州局集团加大运力投放,加开湖南前往广东、华东等方向的列车多达230列。三来,科技创新,为出行提速提质。动车占比更高,“复兴号”覆盖范围更广等,为春运带来“加速度”。

  在硬件提质的同时,铁路还不断提升软实力。手机购票、刷脸进站、电子客票、智能机器人引路等,让旅客出行更快速便捷。与此同时,铁路还从细微处入手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如,衡阳站、永州站、郴州站成立8支站台乘降突击队,加强组织引导,维持站台秩序,确保旅客乘降安全有序;沈阳北站、沈阳站、长春站在售票大厅增加“农民工专口”,便利务工人员购票;呼和浩特东站设置无人货柜、旅客可自助扫码购物……越来越人性化、科技范,让更多旅客感受了铁路出行的便利和温情。

  值得思考的是,连续9天客流量超千万,铁路人是怎样度过这段时光的?可想而知,在人多拥挤的环境里,比以往多数倍的旅客,更离不开铁路人的坚守。尤其近日,天气寒冷,多地雨雪天气,他们仍坚守在岗位上,为冬日出行的旅客送去阵阵温暖。可以说,“客流持续高位”,既是旅客对铁路出行的认可,是铁路实力圈粉旅客后的“用脚投票”,也是普通劳动者用汗水交出的亮丽“成绩单”。

  追梦前行的脚步,让刷新的数字更有温度。连续9天超千万客流,见证铁路发展成绩,也见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担当和诚意。我们坚信,本着实力和真情,铁路必将圆满完成春运“大考”,让旅客出行更美好。(文/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