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让“爆款文”污了网络空间
2019-02-02 09: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 媛  
1
听新闻

  近日,咪蒙旗下公众号“才华有限青年”发布的文章《一个寒门状元之死》在微信朋友圈刷屏,但因文中时间错乱、违背常识,被质疑“造假杜撰”,并被平台删除。腾讯以文章内容违反《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为由,对发布账号处以“禁言60天”的惩戒。

  当注意力成为经济,流量就犹如魔咒,让不少自媒体上映一幕幕“疯狂的文章”:有的用“假故事”赚眼泪,有的当“标题党”,挑负面词汇“辣眼睛”,有的主题低俗观点错误,极尽混淆视听之能事。这些自媒体为博关注,把社会痛点、人性弱点等可能点燃受众情绪的元素当作武器,编造一些挑动读者情绪的“爆款”文章,试图以此直击读者的心灵、撕裂社会的共识。明明是生编硬套的虚假故事,却画上纪实“浓妆”戴上新闻“假面”迷惑读者;明明是为了逐利而无底线炒作,却声称揭露真相、启发思考而招摇过市。写故事自然要以情动人,但倘若用不正的三观、低俗的品位对社会造成“精神污染”,再以标榜真实为手段“扩大污染”,“爆款文”就会成为网络空间的“公害”,蛊惑人心、败坏风气。

  “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新型传播格局,让自媒体得以迅猛发展,但与此同时也暴露出其底线意识不足的短板。不少自媒体往往是“一人球队”,更看重“进球得分”,缺乏底线意识。特别是监管力、约束力不足,导致其击穿底线的“违法成本”过低,不少从业者眼中只有流量,缺乏社会责任感。治理自媒体的“精神污染”,关键还在于加强监管和正确引导。

  近年来,国家网信办依据《网络安全法》,相继出台《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规性文件,把自媒体管理纳入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对无良低俗的自媒体,要敢于亮剑,依法治理。应将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动员功能的传播平台严格纳入管理范围,充分发挥以网管网、平台自治、群众监督的作用,让无良自媒体无所遁形。应加大惩处力度,建立平台问责制,倒逼其切实加强审核功能;建立行业准入“黑名单”,震慑不良写手;健全细化法律法规,像打击虚假广告那样打击以营销为目的的虚假“爆款文”,根据造假收益予以经济处罚,让自媒体运营方不敢造假、不愿造假。

  与此同时,对优秀自媒体也应加强正向激励。通过评优、荐读等形式为优秀自媒体引流,对正确引导舆论、切实以人民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自媒体予以支持。要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团结引导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责任意识,激发创造活力,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展现正能量,共建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袁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